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博鳌故事|海边讲故事的老渔人

2018年04月06日09:39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在天堂小镇博鳌,除了大名鼎鼎的博鳌亚洲论坛,还有一个名叫“海的故事”的主题餐酒吧,日夜轮转,火的不行。有人在留言簿上留言:“这是一个坐下来就不想走的地方”;有人在攻略上写道:“用上我所知道的各种文艺小清新词汇去形容它都不为过”。

  “在天堂博鳌,有一方时空,让人忘却尘扰;在美丽的玉带湾,有一个你梦想里的地方,它的名字叫‘海的故事’。那里有珊瑚屋、旧船凳、码头灯,还有一个老渔人;那里有美酒、咖啡、渔家菜,还有一段海的故事。”

  这是博鳌@海的故事主题餐酒吧微博上被置顶的介绍,“我就是那个老渔人。” “海的故事”主题餐酒吧岛主蒋翔说。

  忘不掉的那片海

  蒋翔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他的老家在琼海市大路镇文头坡村。这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耕村落,他的父亲就出生在这里。不幸的是,蒋父7岁就成为孤儿。14岁蒋父离村追随了琼崖纵队,后来,20岁出头的蒋父在博鳌海边的渔村驻扎,邂逅了蒋母。

  蒋翔与蒋父

  1962年,蒋翔在博鳌附近的小渔村出生了,他在海边的童年充满刺激:跟叔叔出海抓鱼、像鱼一样在海里游泳、在沙滩上玩当兵打仗的游戏……

  这样的生活直到他7岁的时候结束,那年蒋父复员,拉着外婆、母亲和小蒋翔,离开了大海,回到了乡间。但面对“煤油灯下写作业”的艰苦乡村生活,小蒋翔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他怀念变幻莫测的大海,怀念外婆家充满乐趣的小渔村,每年回外婆家探亲成为让他最兴奋的事情。

  蒋翔在老家文坡头村

  当时的蒋翔一心想要改变回乡种地的命运,逃离农村。他喜欢看书,喜欢画画,爱好文学和艺术的种子早早就埋藏在了心里。他向往书里描绘的城市,他想要走出海岛,看看北京上海的繁华,看看“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

  于是,他努力学习,恢复高考后,蒋翔成了文头坡村的第一个大学生。1983年,中文专业毕业后,他在三亚当语文教师。一直到1988年,海南建省办特区,新诞生了旅游业,不安于现状的他义无反顾地转行酒店管理,一路任职海南本土知名酒店:海口宾馆、泰华酒店……

  2001年,博鳌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一跃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2002年,蒋翔以酒店管理人员的身份回到博鳌,参观学习博鳌第一家五星级酒店——金海岸酒店。万泉河入海口的美丽风光和现代化酒店运营理念让当时的他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海口的酒店还多为传统的商务型酒店,缺乏休闲和人文。从那以后,蒋翔开始萌生做一家本土主题酒店的梦想。

  博鳌金海岸酒店

  2007年,蒋翔有机会回到念念不忘的海边,掌管博鳌玉带湾酒店(今海岛森林主题酒店前身)。他打造企业文化,狠抓服务管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家酒店转亏为盈。

  “海的故事”

  2010年初,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二十多年的酒店从业经历也让蒋翔对酒店行业有了自己的理解。他迫切地想要做一个自己的作品,“这个作品要能够代表海南本土文化,外地人来到海南,通过我的酒店能感受到海南环境、人文与服务的美好。”

  但那时的博鳌,随着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记忆中令他念念不忘的原始渔村风貌却消失不见。玉带湾酒店旁没有人管理的沙滩环境很差,垃圾随处可见。对大海有着赤诚热爱的蒋翔看不下去了,他每天带领员工在海边清理垃圾,一车又一车,连续清理了一个月,终于清理出了大海的原始模样。

  海边日出

  那是蒋翔最喜欢的夏季,一天下午,他到干净的海边散步。那里有一片椰林,椰林底下是废弃的售楼处。一片海、一片椰林、一个房子,他突然想起了海子那首诗“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的故事”这四个字自然而然地出现在他的脑海中,“我要把这里改成一个场景:可以喝酒,可以吃饭,可以喝茶,也可以啥都不干,就看看海、吹吹海风,想想事、说说话,或发发呆……”

  蒋翔和酒店老板说了这个想法,老板觉得想法很好,但考虑到需要投一笔资金,经营很难赢利,就打消了念头。他拉来了有意向的合伙人,但合伙人到现场一看就被吓跑了,“地方这么荒,怎么可能有客人来?”

  “那我自己来。” 尚没有机会做主题酒店的蒋翔,决定先做一个关于“海”的主题餐酒吧。一提到海,蒋翔童年在外婆家关于渔村的记忆鲜活起来,“我想我一定要回到那个村庄”。他在外婆家的渔村里慢慢踱步,一点点回想童年原始的渔家生活,在那里找到了灵感。

  2010年年初,“海的故事”工地开工,他自己设计,现场指挥工人施工,一点点打造他心目中的渔家模样。翠绿的椰子树下,青青的芳草径边,他盖了一座和外婆家一样的珊瑚石房子;渔村的旧船木有的搭成了吧台,有的做成了形状各异的桌椅板凳;渔民出海打鱼的渔网、甚至母亲和外婆用过的米罐子,都被蒋翔倾注美好的愿望,改造成为“海的故事”的一部分……

  重要节日

  蒋翔将酒吧开业的时间选在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举行的前一天。开业当晚,迎来的第一拨客人是参加年会的媒体记者。这一年,“海的故事”出乎意料地火爆,会上激昂陈辞的大咖、奔波忙碌的媒体记者,都跑到他的酒吧坐了下来,听着海风,喝酒谈天。

  人们羡赏蒋翔的创意,从此一传十十传百。“海的故事”火了,“而且一年比一年火”。酒吧内的墙上、柱子上,到处贴满了留言的纸条,每个人都在这里留下了自己心中海的故事。

  尽管“海的故事”最火的时候是每年春节,但蒋翔最看重的还是每年春天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他说,“论坛年会是‘海的故事’的一个重要节日”。“海的故事”已经迎来8次论坛年会了,“到今年4月8日接待这一届,已经是第九次了。”

  回忆起当初,蒋翔坦言如果不是博鳌亚洲论坛,“海的故事”将会是另外一番模样。“因为博鳌小镇是面向全世界的一个小镇,所以‘海的故事’也要面向全世界。” 经过多年精心耕耘,“海的故事”已成为海南休闲旅游的著名品牌,并带动了博鳌酒吧一条街的形成。“如果说海是‘海的故事’的母亲,那博鳌亚洲论坛就像‘海的故事’的父亲。假如没有这个盛会,也不会有今天的‘海的故事’。”

  “海的故事”从开张第一年的10个员工,如今已有80个员工;刚开始只能接待一两百人,随着场地的开发,如今已经可以接待上千人。

  “海的故事”员工

  大海的哲学

  八年多来,“海的故事”也曾经历坎坷。商标被抢注,官司很难打,但蒋翔对大海无法割舍的感情支撑着他。他说,“只有‘海的故事’这四个字最能诠释我和海的关系,换个字、多个字、少个字都不行。”

  海边的12级台风也曾将他精心打造的场景打得乱七八糟,“好像经历过一场灾难。” 但后来他释怀了,就像人生都会经历一些风浪,台风也是“海的故事”的一部分。因此每次台风过后,他都平静地重新再来。

  台风过后的“海的故事”

  这是大海教会他的“人生哲学”。如今,即使从没离开过海,56岁的蒋翔依然对大海充满新鲜感,“就好像第一次看到一样。”大海让他思考人生,更懂得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想明白以后,再去选择一个喜欢干,而且能干,并且还有一定意义的事情来干。

  “我现在的状态就是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过自己喜欢过的生活。我这种简单的想法,应该也是很多人心里的想法。”他说,“海的故事”有那么多人喜欢,有那么多人每年都来,可能奥妙就在这里。“‘海的故事’应该就是一种人生的故事、生命的故事、生活的故事。”

  蒋翔骨子里不喜欢太商业化的东西,却也从不避讳自己是个商人,他说,“情怀跟商业都不能缺少,未来的商业就是把生活跟商业结合得很紧密很完美,好的商业模式本身也是一个好的人生模式。”未来,蒋翔打算把“海的故事”打造成一种生活方式,利用海与海南的独特元素来开发文化创意、开展文化活动。“海的故事”将不再只是一个酒吧或者一个产品,“我希望通过文创把‘海的故事’变成未来博鳌的一个美好缩影。”

  近年来,随着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步伐的加快,蒋翔借助“海的故事”的成功经验在老家文头坡村创办了乡村旅游示范点“田园梦想”农庄。一边品茗椰汁的甘甜,一边观赏十里田园风光的生活方式,是他的又一力作。

  “田园梦想”农庄

  如今的蒋翔,已经不再习惯曾经向往的高楼大厦,“我更愿意在自然环境里,做喜欢做的事情。”他的微博上有这样一句话,“这些年,往返于海口和博鳌之间,轮转在春夏和秋冬之间,但从未离开故事和梦想之间。”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