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村美业强民富——万泉河畔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2018年04月06日09: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海口4月5日电 题:村美业强民富——万泉河畔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新华社记者 罗江

  玉带般的万泉河环村流过,汇入浩瀚南海。距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不足5公里,南强村在花木掩映下愈显幽静。正值午后,85岁的老人莫翠锦坐在家门口晒太阳,儿孙满堂的他见证了这个村庄的历史变迁。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村民们纷纷下南洋谋生,莫翠锦也随父亲到马来西亚槟城摆摊卖槟榔。全村人均耕地不足半亩,长期以来村民只能耕种少量水稻和瓜菜维持生计。直到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永落址博鳌,南强村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朝烈村党支部书记王杏惠介绍,依托论坛的影响力,南强自然村38户村民共同出资、村集体出地修建旅游码头,开设万泉河漂流项目。包括南强村在内,朝烈村委会6个村小组陆续开办4家农家乐。朝烈村去年人均年收入达到19000元。

  “在国外定居的乡亲过去常寄钱接济家里。这几年他们回来都很惊讶,没想到村里的光景不比外头差!”莫翠锦常向游客讲述南强老故事。如今,这座万泉河畔的小村开始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2017年,海南对博鳌提出“田园小镇”的规划定位,力求呈现最具海南特色的自然风貌。按照“五星级”标准建设南强美丽乡村,打造独树一帜的“旅游名片”。目前,南强村正以“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模式改造村容村貌、发展乡村旅游。

  企业投入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更加生态宜居:私搭乱接的电线“上改下”,拓宽村道硬化路面,杂乱的鸡棚猪圈被花草取代,房屋外立面统一用青砖铺筑……

  “建设美丽乡村既要扮靓‘面子’,更要为乡村振兴夯实产业‘里子’。”南强村驻村干部彭飞说,南强村通过组建合作社经营民宿及其他旅游业态,壮大集体经济,使更多村民共享新一轮发展红利。

  上世纪大批华侨返乡,建了许多南洋风格的民宅。历经岁月沧桑,不少院落只剩断壁残垣。此轮建设将两处破败的老房子改造成特色民宿和艺术沙龙。在企业的引导下,村民成立了两个合作社,经营民宿、农家乐、共享书屋等14个业态。南强美丽乡村项目现场负责人潘定国介绍,企业进行为期半年的托管,培育村民自主运营和管理能力,不参与任何收益分配。管理者由合作社内部选举,分红机制由村民共同商定。

  “在外打工的村民、毕业的大学生都回来了。能带领大伙增收,说话腰杆子也硬了。”南强村朝联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钟华介绍,村民还流转了150多亩土地给合作社,引进企业运营打造南强花海,每亩土地年租金1500元,村民打工月工资2000多元。

  到花海闻闻花香,走累了回客栈歇歇脚,傍晚在共享书屋里品茗阅读,亦可到艺术沙龙泼墨挥毫……3月5日南强美丽乡村开门迎客以来,每天接待游客超过300人。民宿一房难求,农家乐天天爆满,每日营业额达2万元。

  留住乡愁,要留住乡村的文化底色。沿青砖小道追古溯源,参天古树和斑驳老井逐一呈现,诉说着300多年的南强历史;“公道守信千古业,婆言勤俭万年兴”等村规民约随处可见,文明乡风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传承;孩童在共享书屋席地而坐翻阅图书,点亮乡村振兴的希望。

  “今明两年,围绕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核心区,博鳌镇17个行政村都将按打造成美丽乡村,参会嘉宾在开会间歇可以到乡间尝尝美食,到客栈办个沙龙,感受浓郁亲切的中国乡愁,外交外事活动有望日益与地方民俗融为一体。”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说。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