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航天员陈冬:这一代青年人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新时代

2018年04月09日16: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航天员陈冬(左)做客人民网博鳌亚洲直播间接受专访(人民网毛雷摄)
航天员陈冬(左)做客人民网博鳌亚洲直播间接受专访(人民网毛雷摄)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孙博洋) 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如期举行。9日,出席年会系列活动的航天员陈冬做客人民网博鳌亚洲论坛直播间,并接受了人民网专访。陈冬表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赶上了国家蓬勃发展、日益壮大的好时代、新时代。他说,从神舟十一号任务回来之后自己比原来多了一重身份,那就是宣传航天和航天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接触和参与航天。

谈博鳌:这一代青年人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新时代

在谈及参加论坛的感受时,陈冬表示,正如本届论坛的主题“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一样,感受到我们的祖国更加的开放,更加的包容,这与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非常契合。另一个感受就是众多国际政商及媒体云集于此参与论坛讨论,聆听中国声音,是中国发展吸引世界的体现。

“作为青年的代表,我真的感受到,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赶上了国家蓬勃发展、日益壮大的一个好时代、新时代!可以让我们去实现梦想,去不断地实现自我突破。”陈冬说。他表示,我也希望我们所有的年轻人都能够一同努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和谐,更加富强。

谈航天: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航天的种子

陈冬表示,从神舟十一号任务回来之后自己比原来多了一重身份,那就是宣传航天和航天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接触和参与航天。

“任务结束后,我也走了很多的学校,包括小学、中学、大学,发现我们的孩子们真的是非常的可爱,非常的热情,他们会手写一些小卡片,也会手写一些信,上面提到最多的就是长大后我也想当一名航天员,就问我们,陈冬叔叔,我们如何才能成为一名航天员。”陈冬说。他表示从中看到了孩子们对太空的向往。

陈冬认为,在过去航天员这个职业是比较保密的,报道的不多,公众了解的也不多,但是随着航天任务的增多,我们国家大量地宣传载人航天事业,让航天走进了大家。在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到航天之后,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了航天的种子。

“像神舟十号的太空授课,当时有六千多万学生在同步收看。我们这次任务,在任务之前也面对学生来征求实验项目,经过评选,我们觉得比较好的创意,会随我们的飞船进入太空,让孩子看到这些实验,离他们很近的实验,而且他们能够听得懂的话、看得懂的现象,所以他们更容易接受,感受到这种太空的奇妙。”陈冬说。他表示,这样的科普和教育能产生一种榜样的力量,让青少年们也能够像航天员一样,勇于去面对困难,去面对挫折,勇于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在谈到接下来的任务时,陈冬表示,我们的载人航天工程进入到空间站时代,所以也意味着我们的航天员将面临更为多次、更为长久的在太空驻留,这对我们的身体、心理、知识、技能都有了新的挑战,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陈冬还表示,面对我们空间站任务的新特点和新变化,我们今年主要进行了空间站技术、机械臂技术和出舱活动技术的相关理论知识学习,还有进行的潜水训练、体能训练和飞船程序训练,因为这些是一些常规训练,马上还要开展的沙漠生存训练和出舱程序的水下验证试验。“所有的这些试验都是我们在备战空间站任务,我们也是有信心和有能力去完成好目前现阶段的所有训练。”他说。

谈时间:我曾经连续33天没看手机

陈冬在访问中向记者透露,在这个手机已经快要成为很多人的一个“外挂器官”的时代,他曾经33天没有使用过手机。

陈冬在参加的论坛活动上,被问及一个问题,那就是可以多长时间不看手机。他觉的这个问题很有趣,并表示可以说自己连续33天不看手机。“那是因为我在太空执行任务,手机不能带上天。当然我在太空的时间也被任务占据,在执行每一项任务时也会精力非常集中,也没有想过手机怎么没在身边这样的问题。”陈冬说。

陈冬认为,在对待手机和时间的问题上,要让手机变回手机,让自己做回自己。他表示,现在的手机都非常智能,可能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非常多,有一些时间花的是必要的,但有一些时间可能是无用的,是一种时间上的浪费。

陈冬表示,回想过去,手机功能只有打电话、发短信,那时候手机不会占用我们太多时间,但是科技进步无法阻止,不可能把我们现在的生活往回倒退。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做回自己,不要被手机和APP控制。所以,还是要让自己做回自己,最初的自己,做时间的主人。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