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1—2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7.2%,规上服务业营收同比增14.1%

实体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本报记者  陆娅楠
2018年04月10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张芳曼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体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实现了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其中服务业小微企业综合经营状况创近4年最佳开局。

  工业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工业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企业效益开局向好。

  生产持续平稳,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加快,生产结构持续优化。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7和1.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78.1%,集成电路增长33.3%,工业机器人增长25.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9%。

  企业经营更佳,工业企业收入起步向好,盈利能力增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增速比2017年12月份加快5.3个百分点,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同比提高0.33个百分点。

  企业财务向好,工业企业资产使用效率改善,去杠杆、降成本成效持续显现。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7.4天,同比减少0.2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7.4天,同比减少0.2天。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6%,同比降低1.4个百分点。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4元,同比减少0.27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98元,同比减少0.33元。

  服务业新动能加快成长

  在工业发展“含金量”提升的同时,服务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效益持续提高,新动能加快成长。

  从行业生产看,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新动能加快成长。1—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从企业经营看,服务业企业营业规模稳中有升,服务业小微企业综合经营状况创近4年最佳开局。1—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0.5个百分点。对5.3万家服务业小微企业调查显示,一季度,83.9%的企业反映经营状况良好和平稳,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综合经营状况继续保持向好。

  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加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和服务业经济质量的不断提升,夯实了我国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并有效促进了我国居民和政府收入的提高。

  从居民收入看,实体经济发展带动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就业状况明显改善。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增速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继续快于GDP和人均GDP增速。今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就业形势稳定向好,意味着收入增长基础扎实。

  从政府收入看,实体经济发展带动财政收入增长加快。1—2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8.4%,加快1.8个百分点,税收中的国内增值税增长22.3%,国内消费税增长29.5%,企业所得税增长14.8%。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0日 16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