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资银行“走出去”再添一员 浙商银行香港分行开业

人民网记者 李海霞
2018年04月10日20:2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提升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程度,让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和把外资机构引进来并重的战略方针,体现了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智慧。

在推动金融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进一步“用好”香港市场,是众多早有准备的中资银行探索国际化布局的第一步。

继2016年3月成为首家直接在H股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后,浙商银行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于4月10日上午在港正式为其香港分行揭幕。这标志着该行国际化战略布局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同其他“走出去”的中资银行一起,加入到当前金融对外开放的汹涌大潮。

该行董事长沈仁康在当天开业致辞中表示,浙商银行进驻香港,既是服务特区经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自身推进国际化布局、提升全球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的首要选择。

早在2017年12月19日,浙商银行已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银行牌照,成为了我国第6家在香港获得分行经营牌照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香港的持牌银行数目也达到了155家。

如何打造自身竞争优势,在155家银行中获得一席之地?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对此回应称,一方面,浙商银行将基于对内地优质贸易企业、“走出去”企业及其上下游和完整供应链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在香港细分市场寻找客户群,提供更符合企业需求的跨境金融服务。另一方面,香港分行将加快科技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本行在内地市场上利用金融科技打造特色服务的做法,与香港金融科技的整体发展趋势相契合,重构分行产品、服务和管理体系。

近些年来,香港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经济枢纽地位愈发凸显,中资银行客户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也愈加迫切。浙商银行香港分行行长陈铁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规划,香港分行将立足本地,按照先公司银行业务,后私人银行业务;先商业银行业务,后资本市场业务;先成熟、主流产品,后特色、创新产品的发展路径,分三个阶段循序渐进,用3-5年为客户提供全面、深入的金融服务。

“未来香港市场的蛋糕会越来越大,新的业务机会也将不断呈现。这些都会给已有的银行和新进入的银行提供发挥余地的空间。”陈铁军说,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中资银行要做好充分准备,迎接跨境人民币融资与人民币衍生品市场繁荣发展所带来的相应机遇。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