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普罗迪:中欧紧密度或将超越欧美

龙金光 陈晓
2018年04月12日08:5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罗马诺·普罗迪。龙金光 摄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在博鳌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宣布的扩大开放领域和开放深度的消息对中国和欧洲来说都是利好。新一轮的开放将涉及金融市场、制造业、知识产权等领域,并且“宜快不宜慢”,中欧有望拓展、深入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越来越多意大利学生学习中文

  南方日报:博鳌亚洲论坛释放出新一轮开放的明确信号,并划定了多项开放举措的落地时间表。对此,您有什么评价?

  普罗迪: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每一项都制定了时间表,对世界的未来都将产生影响。我相信,中欧有望拓展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南方日报:您对意中两国在经贸、文化上的合作有哪些期待呢?

  普罗迪:首先需要进一步深化基础领域包括农业以及食品行业的合作;其次是工业,当前机械品出口占到意大利对中国出口产品的40%。我认为中国未来需要更多的机械产品,来提升劳动生产力。

  除此之外,我们非常注重的就是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学生和科学家、学者之间的交流。现在很多的中国人不仅仅只是对英语是母语的国家感兴趣,中国与意大利在学术文化方面的交流越来越多,比如说意大利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习中文,这个非常有助于中国跟意大利双边关系的推进。

  当下需要让摩擦逐渐平静下来

  南方日报:对于当前摩擦可能加剧的贸易环境,您有哪些建言呢?

  普罗迪:当下需要让摩擦逐渐平静下来,从理论上来说这是需要时间的。各国都进行了很多研究,进行了很多的讨论,出具了很多分析报告,召开各种各样的论坛,都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要知道,贸易赤字,以及包括金融、知识产权等在内的问题都不是一个国家可以自己解决的,需要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进程中,出现分歧是正常的。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找到真正的事实,这个可能是比坐而论道、仅仅做理论上面的分析更加重要。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围绕贸易,中欧之间会不会出现分歧?

  普罗迪:欧洲对华投资多年,近年来中国对欧投资也不断增加。欧中经贸、文化交流频繁深入,以旅游业为代表的民间交流也十分活跃。随着中欧合作的深入,两者间的紧密度或许将会超越欧美间的关系。

  此外,欧洲的国家很多,各个国家之间的情况不一样,举一个例子,德国的出口的顺差就比较大,但是欧洲也有很多国家是有严重的赤字的,可以说欧洲国家之间的情况不完全一致,而且对于本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公众的看法也是很不一样的。

  南方日报:您对欧元前景乐观吗?

  普罗迪:很明显,我们建设更好的欧洲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像烤面包一样,我们仅仅进行了一半,面包烤得更好仍需要时间。

  可以肯定的是,欧元区的情况比过去更加安全。有些国家可能比较早地出现一些经济改善,但是另外一些国家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欧元区国家众多,这些国家不可能同步解决经济上的问题,肯定会有一个先后次序。

  南方日报记者 龙金光 陈晓

  博鳌报道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