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外贸继续回稳向好(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一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百分之九点四

本报记者 杜海涛
2018年04月14日0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4%。其中,出口3.54万亿元,增长7.4%;进口3.21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3261.8亿元,收窄21.8%。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4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体形势较好。进出口更趋平衡,贸易伙伴多元化积极推进,市场主体表现更加活跃,外贸在提质增效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海关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上升。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3.93万亿元,增长13.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8.3%,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

  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继续提升。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2.59万亿元,增长14.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8.3%,比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64万亿元,增长11.9%,占出口总值的46.4%,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

  中西部进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一季度,西部12省市外贸增速为21.3%,超过全国增速11.9个百分点;中部6省市外贸增速为13.7%,超过全国增速4.3个百分点;东部10省市外贸增速为8.4%;东北三省外贸增速为3.4%。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

  进出口产品结构更为优化。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比如,出口汽车增长10.9%,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8.4%。在进口方面,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增长28.7%,数控机床进口增长47.4%,水海产品增长32.2%。

  黄颂平认为,总的看,今年二季度,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走势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有增无减。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多项重大举措。在主动扩大进口方面,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综合判断,预计我国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

  黄颂平说,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86万亿元,增长12.9%,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7.5%,比重提升0.9个百分点。全国海关将继续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合作,形成建设合力,促进沿线区域贸易畅通,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4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