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后发地区同步税收现代化要有搭“桥”术和造“船”方

2018年04月14日11: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934年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过河是目标,桥或船是方法。”距离2020年实现高质量税收现代化目标还有不到两年时间,意味着作为后发赶超型省份之一的贵州必须以“跟跑换挡快跑的加速度”才能迎头赶上发达地区的领跑者如期同步实现伟大愿景。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过河”之势,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监督检查、追责问责“五步工作法”就是成功“上岸”的桥和船。

答好政策设计“基础题”。税收工作如何干全靠政策带,关键要把好政策顶层设计关,既要上接中央和国家大政方针“天线”又要下连本地区本行业本部门“地气”更要兼融纳税人急、难、盼、怨、堵、痛点问题诉求“人气”。集众智、聚众力、汇众谋,重点服务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发挥税收政策性杠杆撬动“千企改造、千企升级”助力实体经济强筋壮骨,更好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答好工作部署“重点题”。大政既出贵在力行。一方面要立足当前、认清差距、找准短板,明确攻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聚焦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优化、推动技术进步、提升幸福指数、增强发展动力”五大关键工程实行清单式、项目化、标准化管理,逐一对照、逐个扒排超前编制税收服务对接责任书,以上有部署下有行动做好服从服务地方发展本职工作;一方面把握税收现代化更加注重求新、全面、平衡、充分、法治、开放内涵,谋划长远,解决好事业发展中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发挥税收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答好干部培训“加分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同志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点强调:“党员干部都应致力成为复合型人才,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在此基础上做到术业有专攻。”这为我们“培好才、育好人”提供了理论指南和基本遵循,复合型人才是税务大厦里的四梁八柱,没有技精艺高的专业化队伍支撑实现税收现代化就是竹筒敲鼓——空对空。要重点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便民办税春风行、国内外重大税制改革、绩效管理、数字人事、税收新政出台、内控闭环管理等开展及时全面到位培训,不留盲区死角,确保人岗业相适应。

答好监督检查“必答题”。工作推进得好不好、政策落实得对不对、质量效果达不达标,最终要靠检验来评判过不过关。正所谓查岗查位、查铺查哨,既要紧盯关键少数履职尽责是否到位也要考评大多数执行落实是否有力。要重点聚焦组织税收收入是否颗粒归仓、预研预判税负波动较大和税收断崖下滑行业是否精准到位、挖潜增收是否通盘考量、落实税收优惠暨减免政策是否还有未覆盖领域、持续提升收入质量是否还有潜力可攫、放有序管有效服有感是否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完善等环节进行一对一监督检查,确保人人头上悬达摩克利斯之剑,倒逼工作提质增效补台进位。

答好追责问责“关键题”。政策设计好了,工作部署周密了,培训好了,也督促检查了,最后没有办好,那就要追责问责。追责问责是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另一种形态的延伸,其目的不在纠处多少人而是通过“紧箍咒”让懈怠者得鞭策、懒惰者得压力、混事者得教训、止足者得知进,对凡是纳税人评议不过关民意负面反响极大的工作人员及时换岗换位;对凡是服务纳税人不尽心不用力久拖虚耗致使纳税人产生重大损失的人员及时出清税务队伍;驰而不息以“紧”的态势“严”的纲纪根治不作为、慢作为,破除“新官不理旧事”痛点,真正实现压力传导下人人守岗尽责,确保工作落地见效,达到“起则迅、收则圆”良好效应。(唐钰)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