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习近平扩大开放四大举措系列解读之四:五个角度理解“主动扩大进口”

朱一梵 蒋琪 杨曦 朱江
2018年04月14日18: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宣布,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重大举措。第四条,是主动扩大进口。

人民网采访多位专家学者及市场人士,从五个角度理解“主动扩大进口”:

一、缓解社会主要矛盾

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

今年3月,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表现之一就是商品和服务供给难以满足消费升级需要。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我国消费结构升级,对进口商品需求不断增长,但从供给方面来说,高品质商品供给还存在着一定的短板。因此,通过积极扩大进口,可以更有效、更快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随着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的提高,人民对产品的多样性需求,对产品质量、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中国不可能生产所有产品满足中国消费者所有需求。降低关税主要是给国内消费者创造更好的条件,满足人民需求。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向人民网记者表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强烈,扩大市场准入,可以增加高质量的商品供给,提高居民福利。

二、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道义之举

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习近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中国扩大市场的开放其实是给世界各国提供了发展机会。通过扩大进口,拉动国外的就业、经济增长,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越来越大。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政治经济研究室主任冯维江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相对迟缓的大背景下,市场已成为一种宝贵的稀缺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扩大进口”,是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道义之举,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

诺亚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金海年对人民网记者表示,长期顺差会造成外汇储备与汇率的不平衡,导致人民币发行过大、内需满足不够,汇率长期升值也将过度推高市场预期。因此,“不以准求贸易顺差为目标”,促进进出口的平衡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地位的逐步建立。

三、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习近平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教授介绍,外国汽车进口中国的数量增长非常快。2005年,我国进口汽车数量只有16万辆。而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销量国了。

他认为“相当幅度”四个字值得关注,“总书记在演讲中提到,‘相当幅度的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这里加一个‘相当幅度’,可不是说一般性的降低或者是小幅度的降低,或者是逐步地降低、分步降低,而是‘相当幅度’,我觉得这引起了国际上的高度关注。”

徐洪才的表述则更加直接,“这是让国际社会都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分享中国巨大的市场。”

数据显示,我国去年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了2900万辆,进口车销量120万辆左右,占总数量的4%左右。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学辉分析说,“主动扩大进口,不追求贸易顺差,降低我们的汽车关税,无疑有助于我们汽车流通产业更好的发展。同时可以促进国内汽车产业良性竞争,促进汽车生产及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加速提升我们的汽车生产及服务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

金海年认为,此次主动扩大进口主要是汽车和特色产品以及高技术等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领域,也是之前顺差的重要原因,扩大这些方面的进口有利于中国和出口国的双赢。

四、提出缩小贸易顺差的良方

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习近平

今年4月,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记者会明确表示,中美贸易出现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有很多优势的行业,但是美国自我限制,不向中国出口,出口就少了,因此就有逆差。比如美国的高科技行业。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赵兰洋分析说,美国最具有出口竞争力的行业是农业和高技术产业。美国主动限制了高技术产品对华的出口,相当于在两国贸易中自断一臂。简而言之,只要放开对华高技术产品贸易的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我国的贸易顺差必将大幅度缩小。贸易双方国都将受益。

五、促进全球商品向中国出口

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欢迎各国朋友来华参加。

——习近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卢进勇认为,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首创,是中国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具体体现,其历史意义不亚于60年前中国在广州举办的第一届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买全球、卖全球”的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国际贸易平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疑将进一步促进全球各国商品向中国的出口。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关照宇认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次简简单单的会展,而是中国开放市场的宣示,是中国更好的利用国内国际资源、推动国内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塑造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平台。

加拿大麦科文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国际商务教授魏小军认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是中国推进开放的一项特别举措。

赵萍认为,这是由商务部、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的进口博览会,并且有很多国际组织共同参与,博览会规模巨大,有18万平米,参展活动特别多,持续时间比较长,可以为更多国家、更多品牌拓展中国市场创造一个最便捷、非常规模化的进口展示的渠道,也为通过博览会的形式扩大进口形成了示范效应,将来各种大小规模不等的涉及产品不同的博览会也会大规模地出现,对于满足消费转型升级将会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