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优化配套 协调发展(各抒己见)

赵展慧 
2018年04月16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独木难成林,产业也是如此。配套齐全的产业集群与完整的生态系统一样,不仅可以互相补给、协同发展,还有利于在外来冲击时保持稳定

  

  有关机构最近发布的独角兽企业(一般指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创办时间较短的企业)榜单显示,来自中关村的独角兽企业总量和新晋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均占到全国近一半。这个数字并不让人意外,中关村作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有诸多先行先试的激励政策以及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那么中关村产出的创新成果辐射力有多大?接下来这组数字却让人有些意外:中关村成果约有四成落地北京,五成多落地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仅有不足一成落地邻近的天津、河北。

  创新成果为何“舍近求远”?产业配套是重要原因。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产业配套齐全,成果转化能够“左右逢源”。而目前津冀两地产业结构偏重,高端高新产业往往较难在此找到配套,最后有不少被长三角、珠三角“吸”走了。

  作为中国经济两大增长极的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都有产业配套齐全、产业分工错位互补的优势。比如珠三角配套完整的电子产业链世界闻名,曾有外国工程师用在深圳华强北买到的各式零件自行拼装出一台完整的手机。凭借配套优势,深圳、东莞、惠州等地形成了通信设备、计算机、视听产品和基础元器件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并涌现出华为、中兴、TCL、美的等一系列响当当的品牌。

  一个区域产业集群的兴起背后,往往离不开一个完整发达的配套体系的支撑。产业配套是研发生产营销各个环节中互相关联、配合的部分,不仅包括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还包括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的诸如技术、人才、政策、中介等因素。独木难成林,产业也是如此,配套齐全的产业集群像是一座森林,不仅有高大的乔木,也有低矮的灌木,不仅有植物,也有鸟兽,共同组成完整的生态系统。一个产业集群形成后也与生态系统一样,不仅可以互相补给、协同发展,还有利于在外来冲击时保持稳定,共同抵御,降低风险。

  尤其是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今天,不仅传统产业需要配套体系,很多刚刚崛起的高端高新产业对产业配套的需求更为强烈。我国产业配套不仅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存在高端产业配套、核心环节配套不够全不够好的问题。

  推动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化,不能孤立地培育高端高新产业,还要将产业配套纳入整体发展战略中。产业配套往往涉及众多企业,还涉及跨区域的规划,仅靠企业自发难以达成,需要政府部门有更强的规划意识和顶层设计能力,围绕创新链布局服务链、政策链。比如传统制造发达的广东省瞄准“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率先发展起了工业互联网配套,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培育起若干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百家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推动数十万家企业上“云平台”,形成了涵盖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推动产业配套也要培育市场力量,加快中介机构和服务组织建设,让这些最贴近市场和企业的机构捕捉产业需求和难题,充当企业的政策解说员、市场引导员和维权辅导员等等。比如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贯穿于知识产权从创造、保护、实施、运用到产业化的全过程,是高新产业不可或缺的配套机构。

  随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区域协调、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极,都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这些目标的达成,不仅需要好的政策供给,更需要好的配套环境,来激发产业集群内生活力、协作动力,从而带动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6日 19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