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美商务部对中兴通讯发布禁止令 专家称对国内半导体行业“短空长多”

苏诗钰
2018年04月18日08:4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商务部对中兴通讯发布禁止令 专家称对国内半导体行业“短空长多”

   当地时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受此影响,中兴通讯于4月17日上午发布停牌公告。中国商务部已宣布针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采取反倾销调查。

   针对中兴通讯受到美国贸易保护政策的影响,中金公司一位分析师表示,此次事件非常令人意外,从大的方面看,这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一部分。此次事件可能需要商务部等部门通过外交途径加以解决。如果中兴因为美国的出口禁令而无法正常生产,将对当前全球和中国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一定影响,并有可能影响未来5G网络的推进。同时,美国一些高科技公司也要面临中国政府部门的审核,比如,高通收购NXP,正在等待中国政府的审批。

   财通证券一位分析师昨日表示,中兴通讯直接采购芯片的公司中,美国公司占到10家以上,几乎所有产品领域都有美国芯片的影子,此次限售对公司业务影响较大。但同时,美国光器件厂商近几年的业绩增长,主要依赖电信行业支撑;若贸易战全面升级,短期内将导致两败俱伤,长期来看将加速国内半导体行业的成长。可见,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对我国半导体行业是“短空长多”。

   “贸易摩擦与技术保护,必将成为国产半导体发展的催化剂。受到此次事件刺激,整个产业支持力度会持续加强。从芯片产业链来看,目前国内从设备、设计、制造到封装都有深层次布局。从全球半导体发展趋势看,行业向国内转移加速;国内政策大力扶持集成电路产业;从规模看,2018年国内行业增速保持高位。2018年也必将是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与投资元年。”上述分析师表示。

   4月17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对此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随后,商务部发布2018年第38号公告,宣布初步裁定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存在倾销,国内高粱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根据裁定,自2018年4月18日起,进口经营者在进口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时,应依据裁定所确定的各公司保证金比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提供相应的保证金。

   美国商务部作出前述禁令的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对此,中国商务部回应,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中兴公司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就此表示,美国利害关系方可以根据中国法律法规和世贸组织规则,继续参与后续调查程序,表达自己的主张和关注。调查机关将严格按照中国法律法规和世贸组织规则,保障各利害关系方的正当程序权利,公开透明进行调查,客观公正作出裁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研究员徐洪才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有力还击是必要的,但也要维护稳定大局。面对特朗普的无理挑衅,中国的强硬态度是自然反应,中国提出的对等反制措施也是有礼有节,并未关闭对话谈判的大门,但也不能让这次贸易冲突影响中国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

   徐洪才表示,从中国角度看,也必须着眼于长远,逐步降低对美国出口市场依赖和减少对美国贸易顺差。一是扩大从美国进口;二是扩大对美国服务业开放,特别是扩大金融服务业开放;三星拓展非美出口市场,将对美出口转向对其他地区出口;四是将一些对美出口的生产加工企业转移到海外,如东南亚和拉美地区,间接出口到美国;五是挖掘内需市场潜力,推动“出口转内销”,让境内消费者享受到价廉物美的出口商品;六是发展“进口替代”产业,减少对高科技产品进口依赖,通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