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美加墨继续磋商NAFTA敏感议题

王龙云
2018年04月19日08:5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加墨继续磋商NAFTA敏感议题

  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负责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的高级别官员,将于当地时间19日在华盛顿举行会晤,围绕尚未达成一致的敏感议题进行磋商,希望能在个别议题上有所突破。

  自2017年8月中旬启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谈以来,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已进行七轮谈判,但进展有限。截至今年3月,在全部30个章节中,美、加、墨仅在其中6个章节达成了一致。汽车业原产地规则是三国存在严重分歧的一大领域。美国为争夺制造业岗位,提出修改汽车原产地规则,要求美国产零部件占整车50%以上、三国产零部件占整车85%以上才能享受自贸区免税优惠,而加拿大和墨西哥都对此予以反对。

  有分析指出,对加拿大和墨西哥而言,更新谈判的主要目的是“更新”,即简单地扩充协议,纳入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劳工保护、环保标准等新内容,以符合经贸发展趋势。两国都认为,新的协定应当实现各国共赢,尽量减少对本国贸易以及经济的影响,而不是简单地满足美国的利益。而美国的主要目的是“重构”经贸合作框架,削减美国贸易逆差,减少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因此,谈判进入实质阶段后分歧集中爆发。

  进入4月后,美、加、墨三国尽量加快谈判、尽早达成协议的意愿明显增强。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明确表示,希望在墨西哥7月初举行大选前,三国达成某种形式的协议,加、墨两国代表也谋求在谈判桌上有所斩获。实际上,除了墨西哥要举行总统选举,美国也将于11月举行国会中期选举,加拿大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也将于年底进入选举进程。三国谈判代表都认为,这些选举活动将使谈判工作更加复杂。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日前出席美洲国家峰会时也称,美国可能“在数周之内”与加拿大、墨西哥两国达成更新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彭斯在秘鲁首都利马对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表示,他对更新后的北美自贸协定充满期待。彭斯还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希望更新后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将带来“更公平和互惠的贸易”。

  目前,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对三国达成协议抱有一定希望。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部长弗朗索瓦·尚帕涅日前表示,他抱谨慎乐观态度,同时希望新协议的效力能维持数十年。另据报道,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日前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透露,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可能于5月达成主要协议。瓜哈尔多表示,三国于5月达成更新北美自贸协定“有80%的可能性”,谈判很可能最迟于5月第一周结束,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谈判灵活度,尤其是美国谈判代表的态度。

  1994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旨在通过在自贸区扩大贸易及投资机会,促进美、加、墨三国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协定规定,生效之日起,美、加、墨在15年的过渡期内取消全部的商品、服务及投资领域的关税及非关税壁垒。目前,加拿大和墨西哥分别是美国第二、第三大贸易国。2016年,三国贸易总额超过了1.1万亿美元。

(责编:刘雅婷(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