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坚持原创和尊重版权是网络视听行业发展正途

2018年04月24日18: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孙阳)今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通知指出,近期一些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播出不规范的问题十分突出,产生了极坏的社会影响。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表示,中国网络视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坚持原创、尊重版权才是网络视听发展的正途。值得欣喜的是,除了官方不断明晰规则、加强宏观管理外,一些网络视听平台也开始强化版权意识,探索良性的行业发展路径,并且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和尊重。

网络视听发展迅速 仍存三大顽疾

近年来我国影视产业发展迅速,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不仅为影视行业带来更多的受众,也催生着网络视听产业走红,同时网络视听也在深刻影响着甚至改变了人们的休闲娱乐方式,网络视听已成为网民信息获取与文化消费的主要形态之一。

《2017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达到5.65亿,占网民总数的75.2%。数据显示,2016年底至2017年6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增长了2026万人,相当于每天大约有11万新增视频用户。

以网络剧、网络电影为代表的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创作生产高速增长。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备案库的数据为:网络剧555部,6921集;网络电影5620部;网络动画片659部,专业类节目2725档(包括综艺、娱乐、财经、体育、教育)。

用户的迅猛增长也催生巨大的市场。根据易观发布的《泛娱乐生态下的中国网络剧市场洞察》显示,2017年视频平台独播网剧的播放总和就超过千亿。其中,优酷以539.2亿的播放总量位居市场第一,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分别以322.1亿和277.5亿的播放总量位居第二、第三。

卞永祖认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已经开始着力整治网络视听节目乱象。而当前网络视听领域有三大问题亟需规范。

第一,摒弃低俗,要坚持正确导向。网络视听是精神产品,影响着人们的思想,确保导向正确是根本要求,是必须坚守的底线。从当前我国网民年龄构成来看,10岁至29岁的青少年群体为主流人群,占比超过55%,他们是网络视听产品消费的主流群体。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世界观和价值观尚未完全定型,可塑性很强。因此,要重视创作能适合引导青少年正确价值观形成的作品。

第二,积极健康的内容引领。在鼓励创新创意的大背景下,一些不法行为也借机滋长。比如有些二次创作的视频,内容庸俗、低俗、媚俗,甚至恶搞经典影视作品;再比如引起强烈公愤的儿童邪典视频,通过二次剪辑“创作”经典动画作品,传播血腥、暴力、色情,毒害青少年。这类所谓“创意”已经陷入唯点击唯利益的误区,完全弃社会公德于不顾。

第三,盗版抄袭增多,要尊重版权。对《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的官方解读文章中,点明了在视听节目内容的传播过程中,必须遵循《著作权法》相关规定,抓取及二次创作等行为必须获得法定授权。也就是说,一切都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只要有合规合法的授权,正规的剪辑改编是允许的。唯有坚持原创、敬畏版权,抛下“抄袭”和“盗版”,才能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和尊重,才能真正输出软实力和实现文化自信。

维护正版任重而道远 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尊重版权是时代的呼声。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体系,营造清明的网络空间。

尊重版权是营造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的必要条件。那么,该如何维护版权呢?

卞永祖表示,一方面政府应该加强对互联网内容的正面引导,加强网络监管,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网络平台自身要有一个约束,行业内要有约束。

首先,政府要加强监管引导。2017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站在了时代的新起点上,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等多部涉及视听新媒体发展的法律法规、规划方案、部门规章和政策文件,加快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规划行业未来发展,整顿传播秩序,为新时代网络视听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全面坚实的政策法规保障。

其次,要切实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既需要政府的规范引导,也离不开切实有效的行业自律。随着网络视听业的发展壮大,2011年,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正式成立。近几年来,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陆续成立了省级网络视听行业协会。国家和省级行业协会在倡导优秀节目制作播出、抵制不良内容、开展节目评议、开展从业人员培训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再次,企业要做到自查、自律。今年2月,国家网信办等六部委按职能、分领域进一步加强对新浪微博、腾讯、百度、优酷、秒拍等网络平台的依法从严监管,不少网络平台也加强了对平台节目内容的把关。

“坚持原创+尊重版权”是网络视听发展的正途

在这个互联网资讯如此发达的时代,为何国内的一些制作团队会“顶风作案”选择抄袭呢?有人得出的结论是:原创不易,抄袭可期。甚至不少人抱着“我不管是原创还是抄袭,只要节目好看就够了”的心态。

但是,对于整个产业的长久发展而言,无论是大众还是专业机构,对于“抄袭”都不应该选择忽视,无视他们挤压了原创内容的生存空间,而应该帮助他们尽快回归正途。只有大众版权意识不断提高,制作团队专业度增强,让这一模式无利可图,其自然会消失殆尽。

去年,优酷率先在行业内提出“一同三新”的网综创新方向,即在线上线下同一审核标准下给用户提供新视听、新故事和新知识。近日,杨伟东在优酷春集上进一步提出在国际舞台的竞争中,我们需要尊重国际规则,尊重原创。不尊重规则就无法参加国际竞争,更不可能获得全球影响力。“我们始终认为尊重创意、尊重版权,才是我们内容具备长跑能力,参与长期竞争的最核心前提。”

卞永祖表示,中国网络视听产业也正在努力转变文化产品的创作和制作模式,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打造具有中国原创和特色的产品,并且一些好的作品开始涌现。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也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内容生产者的竞争力来源于持续打造优质内容体系,从业者需研究用户消费方式和方向,并对版权和内容原创保持敬畏,“内容产业是创意产业,也就是人的产业,我们必须尊重行业规律,对行业创意创新保持敬畏,对版权、内容原创保持敬畏”。

(责编:白宇、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