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无人系统进入“井喷”时代 专家热议未来交通发展

2018年04月24日20: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乔雪峰) 从无人机到无人汽车,从水上无人艇到水下无人潜航器,从工业机器人系统到空间站机器人,从无人智能家居到无人智慧城市交通管理平台,以往局限于实验室探索研究的无人系统,逐渐走进大众视野,目前正在快速进入一线应用层面,其发展逐渐进入“井喷”时代,为公共服务和个人生活带来“颠覆式”改变。

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的主线。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发展交通运输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壮大新动能,推动交通与产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9次提到了自动驾驶或者无人驾驶,可见管理者的高瞻视野。交通运输行业近半年来密集出台的多项扶持政策、指导意见和规范文件,无不彰显了行业主动拥抱新动能,实现融合发展的决心意志。

4月24日,“无人系统与未来交通”讲座在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报告厅举行。无人系统、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智慧交通,一系列影响未来交通发展方向的前沿科技,成为此次讲座核心议题。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领衔的专家学者和创新团队,向交通运输行业展示了如何借助前沿科技力量,推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推动交通运输由大到强的转变。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发表了以《无人机发展及其安全管理》为题的主题报告,阐述了无人机领域最新发展动向,分享了无人机科技进步将如何带动和引领未来交通。

樊邦奎表示,无人机发展与新兴信息技术产业密切相关。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正在深刻影响着无人机技术的变革。尤其是人工智能将颠覆性地提升无人机应用能力,对无人机的发展有着核心的引领作用。“当前,以低空空域为依托,面向民用领域,大力发展民用无人机已成为大势所趋。”

樊邦奎提出,要利用我国信息基础设施,解决无人机管理问题。包括移动基础设施,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卫星基础设施,互联网基础设施,都可以提供无人机的基本测控通信网,最终形成覆盖全国的无人机组网监控和飞行管理系统。他还特别指出通航产业的未来在于无人机发展,必须要改革现行的低空管理模式,开展无人机低空空域开放,为无人机飞行创造条件。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