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工信部:一季度工业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2018年04月25日11: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张晓赫) 今日上午,国新办举行2018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的发展情况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陈因介绍,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工业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比去年全年快了0.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企业经济效益持续改善,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1%,比去年12月份加快5.3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3月份以来回落趋势。行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3月份,大中小企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均进入扩张区域,工业用电量、工业出口交货值等指标与工业生产匹配吻合。

二是制造强国建设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高标准推进,“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深入实施,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发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1.9%和7.9%,快于整体工业5.1个和5.9个百分点。

三是去产能降成本防污染深入实施。对化解3000万吨过剩钢铁产能年度任务进行了分解,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加快落实。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减轻市场主体3000多亿元非税负担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开展第三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2017-2018采暖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专项督导。

四是信息通信业运行平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基础电信运营商加快制定降低流量资费方案,确保完成既定降费目标。一季度4G用户总数达10.5亿户,4G用户总数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72.2%,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1%。信息消费持续扩大,融合应用创新活跃,物联网产业链不断完善。统筹谋划工业互联网发展,进一步做好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推动打造多方协同联动的产业生态。

陈因表示,当前工业通信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复杂多变,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政策调整,国际贸易摩擦升级,我国工业一些行业还面临较大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压力,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仍面临不少困难。下一步,工信部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全局,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推动制造业扩大开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工业通信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