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回应中美贸易摩擦等热点问题

2018年04月26日13: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孙阳)今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扩大进口、中国进口博览会筹备情况、雄安新区建设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谈美或对中国投资实施新的限制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做法。多年来,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为增加美国的国内就业,促进美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由于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一些企业放慢了在美国投资的步伐,甚至取消了在美国投资的计划,放弃美国的市场。希望美方多做符合经济发展规律、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事情,从而真正有利于自身和全球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对于美方的言论,中方将听其言、观其行。我们已经按照底线思维的方式,做好了应对任何可能的准备。

谈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例行性会议预期

4月27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将召开例行性会议。在此次会议上,涉及中方的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中方将就美国的“301调查”发表意见,二是上诉机构成员的遴选问题。

关于美国“301调查”,美方的错误做法如任其发展,势必将减损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我们敦促美方,采取切实的行动,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尊重世贸组织的规则,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对话和磋商来解决分歧,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行稳致远。

关于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问题,在此次会议上,中方将与其他64个成员一道,继续要求立即启动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程序,尽快填补当前三个空缺。中方呼吁个别世贸组织成员停止阻挠启动遴选程序,切实承担起在世贸组织中的国际责任,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谈正在酝酿的《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的指导意见》

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扩大进口的有关政策措施。我们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总体税率水平,降低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的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的进口,推出贸易便利化的相关措施等,还有就是全力以赴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进一步扩大进口,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有利于促进我国经常项目的收支平衡,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主动融入世界经济、主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这既是中国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也将有力推动中国对外开放打开崭新的局面。

谈中国进口博览会筹备情况

在国家展招展方面,已经有61个国家正式确认参展。在企业展招展方面,截至4月24日,已经有1022家企业签约参加进口博览会的企业展,展览面积约为17.5万平方米。

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已经达到近百家;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法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企业占到34%,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占34%;来自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占10%。在采购商组织方面,组委会还提出了4万家拟重点邀请的进口企业和国内流通企业名录,组建了中央企业采购团。

商务部和上海市共同研究并推动进口博览会的保障工作。上海市作为主办地,成立了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领导小组,下设17个工作组,已经制定了各项保障方案,启动了配套保障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建设,包括主场馆的改造等相关工程。二是大力协调推进展品、人员的便利通关。三是有序推进住宿接待等服务保障工作。经过初步的摸排,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周边不同层次的客房资源有2267家、客房15万间、床位24万个。四是制定交通设施运行组织方案和应对瞬间大客流进出保障方案,增加机场、铁路、轨道、公交等公共交通的运输能力。五是做好医疗卫生、食品安全、能源供应等相关的保障工作以及方案预案。

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

《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支持以雄心新区为核心,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

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与河北省一道,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总体方案。将把改革开放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以自贸试验区为载体,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争取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率先取得新的突破,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提供示范,力争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开放发展的先行区。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