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社科院:一二线城市中房价下降或稳定的城市个数将增多

2018年04月26日17: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王子侯)日前,由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4月《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3月份,北京房价有所回升但复苏基础并不牢固,部分热点二三线城市房价仍较快上升,前期房价涨幅相对较小的东北部分城市房价开始出现追涨。

报告显示, 北京房价连续2个月企稳回升,环京楼市再度下降。2018年3月大数据房价指数环比显示,与2月相比,北京房价环比上涨了1.25%,涨幅比上月扩大0.28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9个月的房价回调。但作为环京楼市风向标的廊坊(燕郊)房价,在经历了连续三个月的止跌回升后,2018年3月环比再度下跌了1.73%,显示出市场复苏的不稳定性。西安、青岛、南宁、大连等成为新的热点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速居样本城市前四位。

重点城市房价存在先涨先跌的现象。廊坊、天津、北京、上海、厦门、合肥等2016年以来第一波房价快速上涨城市,3月的房价均低于一年前的价格。2018年3月大数据房价指数同比显示,与上年同月上比,廊坊、天津、北京、上海、厦门房价跌幅分别为33.08%、14.88%、13.51%、4.9%、1.43%,居样本城市房价年度跌幅前五位。成都、西安、南宁等第二波房价上涨城市,近一年房价涨幅仍然较大,分别居样本城市年度房价涨幅前五位。

一、二、三线城市住房单价普遍在万元以上,其中以1-2万元区间为最多。从大数据单价中位数看,30个样本城市中,只有沈阳1个城市每建筑平方米单价中位数在1万元以下。样本城市中在5万元以上的有北京、深圳2个城市,4万元-5万元的有上海1个城市,3万元-4万元的有厦门、广州、南京、杭州、天津、青岛、廊坊(燕郊)7个城市,1万元-2万元的有苏州、武汉、济南、石家庄、郑州、东莞、合肥、南宁、成都、惠州、佛山、重庆、西安、大连、长沙、无锡、中山、烟台、太原19个城市

对于未来楼市的形势,报告分析,从外部环境看,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市场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中美贸易摩擦将迫使中国产业升级转型与结构优化,从而间接影响国民收入结构和区域经济结构。这两种结构变化都将对未来房地产市场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从金融条件看,住房信贷市场持续趋紧,但房贷利率仍处于历史相对低点。

从市场本身看,各地住房市场涨多跌少。除了2016年来第一波房价上涨城市如南京、合肥、天津、厦门、石家庄、廊坊等还在下跌外,其它城市大都在上涨,西安、青岛等部分热点城市仍处于房价快速上涨区间。截至目前,已有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武汉、杭州和西安7个城市公布了摇号购房政策或意见。新房价格管制、房价上涨预期与库存不足共同造就了部分城市新房市场严重供求失衡的局面。

从政策面看,调控政策延续,限购、限售的城市继续增加。昆明将住宅限售从呈贡区2年加码为三大热点区域3年;大连本市户籍2套以上限购;沈阳在3个热点区域实行限购;青岛将限购范围扩大至青岛户籍居民家庭,并将限售期限从2年提高至5年;海南省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一些三四线城市也开始限购、限售。

报告认为,基于以上因素综合推测,短期看,一二线城市中房价下降或稳定的城市个数将增多;三四线城市房价仍将继续惯性上涨,但涨速将有所下降。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