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跨境金融彰显战略优势, 专业服务源自真诚用心

——上海银行跨境金融发展纪实

2018年05月03日10:4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作为一家总部坐落在上海,起源于上海的银行,上海银行的跨境金融一直秉承开放、进取、合作的发展思路,经过二十年的持续快速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形成了独特的市场优势,展现出越来越大的价值贡献,近几年保持国际结算量超千亿美元,成为全行重点发展的战略业务之一。

因地制宜,汇聚资源,独享战略先发优势

区位优势凸显天然禀赋。上海以追求卓越的全球城市为战略愿景,正在加快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有着丰富的金融要素市场,也是国际化的人才高地。以上海为总部,上海银行在北京、深圳以及长三角主要发达城市都设有分支机构,布局主要经济开放和发展区域为跨境金融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区位优势及市场环境。

战略引领激发发展潜力。自2012年上海银行开启新三年战略规划以来,跨境金融已连续三轮被列入战略发展重点。在战略的引领下,随着市场、环境、自身的发展阶段及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跨境金融的范围和内涵得到了不断的延伸和发展。在最新一轮发展战略中,跨境金融作为重要的发展板块,将利用渠道及资源优势,为跨境客户提供更具专业性和差异化的综合跨境金融服务,显著提升跨境业务对集团的综合贡献度。

外资联盟聚集宝贵资源。早在1999年,上海银行就引入外资股东国际金融公司(IFC),之后又分别引入了汇丰银行及香港上海商业银行等,是中国最早引入外资股东的银行。外资股东的加入,体现了对上海银行发展潜力的看好,也拓展了上海银行国际化经营视野。目前,欧元区第一大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是上海银行第二大股东,双方对公业务的战略合作聚焦于跨境业务合作,实现了全球客户资源共享。

海外布局加速联动落地。上海银行是唯一一家在境外设立经营机构的城商行,通过在香港的全资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子公司,积极发挥集团整体合力,重点支持联动客户的跨境金融需求。同时,上海银行的管理团队具备丰富的跨境业务和经营海外机构的经验,有助于提升业务管理和机构管理的专业化和精细化程度。

发挥优势,构建平台,跨境联动成效显著

伴随客户贸易往来或“走出去”客户的布局,上海银行与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近1500家境内外银行及分支机构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并与全球重要经济区域,尤其是欧洲、美洲和东南亚等当地主要的银行开展了战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有效延伸上海银行提供境外服务的能力。

不仅如此,上海银行还通过自身独特的内外部合作平台,在客户拓展、渠道搭建、产品创新、业务联动等方面形成了市场优势,对跨境业务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沪港台”上海银行---打造港台业务特色

上海银行与香港上海商业银行、台湾上海商业储蓄银行的战略合作历时超过18年,合作领域逐步从公司金融扩大到零售金融、同业金融、渠道及中后台等,是第一家在总行层面成立港台业务专职部门的中资银行,专业服务于港台资企业、同业和相关第三方部门,在细分市场形成了良好口碑。

三行不断创新,通过跨境清算、双币种跨境银团、跨境担保、平行贷款等各类产品,满足了客户需求,赢得了市场;三行间交易频繁,合作良多,近五年来,三行间包括结算、贸易融资、资金往来、项目融资等在内的跨境交易量已超过2000亿人民币;三行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已形成高效的客户互荐和共同营销机制,累计互推荐客户约700户,2017年仅在苏州、昆山、南京及南通地区就成功的共同营销了32户优质台商客户。

全资香港子公司——促进投商行联动发展

2013年6月,上海银行在中国香港成立了上海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走出了城商行布局境外的第一步;2015年设立了上银国际有限公司,获准全面开展第1类(证券交易)、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第6类(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和第9类(提供资产管理)核心投行业务。

两家机构充分发挥地区及牌照优势,通过境内外联动服务境内“走出去”发展企业的跨境金融需求,兼顾发展壮大本地业务实力及竞争力;依靠总行和内地分支机构推进各项产品创新,积极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增强我行对集团客户在港机构、境内“走出去”企业在港关联公司等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在传统业务基础上,为客户重点提供跨境融资、发债、IPO、并购及财务咨询等跨境资本项下服务。2017年已服务于60多户上海银行集团重点客户的联动跨境融资需求,累计业务金额超过500亿港币。

外资股东桑坦德银行——开创独有战略合作模式

2014年5月,两行正式开启了战略合作,并互相授予总额超过300亿人民币的授信额度。

(桑坦德银行高层来访)

桑坦德银行在全球的优势网点,尤其是在欧洲、拉丁美洲强大的本地金融服务能力,极大地延伸了上海银行的跨境服务半径,而上海银行多年在中国市场的深耕,也为承接其大型客户落地中国提供了有利的服务保障。两行通过独有的国际业务平台(INTERNATIONAL DESK,简称ID),联通其余14个国家,并通过与专业机构的合作,开展客户互荐,为“走出去”或“走进来”的客户提供包括注册、招商、法律、财务咨询等一站式服务。日前,两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特别致力于满足“一带一路”倡议下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提供咨询、落地、融资等全流程服务。至今,ID平台已与全球超过160家三方机构建立业务网络,为近800家企业提供了定制化、高质量、全方位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

自贸区单元——引领跨境融资新趋势

上海银行是首批在自贸区挂牌设立分行并接入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的商业银行之一。

(上海银行自贸区分行挂牌)

在产品创新上,上海银行开创了多个业内首创的金融产品,多次作为上海市金融办自贸区创新案例公开发布。

独创特殊跨国总部现金管理产品:独创开发了专门服务于投资型跨国公司资金管理总部的现金管理产品,满足其配置全球资金需求,目前已设立几十亿美元的双向流动额度,丰富了自贸试验区跨国公司总部类型。

创新自贸区跨境融资模式:积极联动沪港台“上海银行”及上银香港为企业提供跨境融资,直接降低约15%的融资成本,为境内企业通过自贸区走出去赢得了境外金融机构的认可。

助力科创企业融通境内外资金:上海银行积极落实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蓝图,利用自贸区跨境人民币现金池政策,为近20家境内科创类企业提供便捷的跨境资金融通便利,其中包括多家科技型独角兽企业,切实解决了企业利用境外资金发展境内业务的需求。

目前,上海银行累计开立自由贸易账户近6000个,搭建自贸版跨境本外币资金池共计43个,2017年增长率超过18%。上海银行还是自贸区“银行担保账户”业务的首批试点银行之一,第一批通过国际板完成黄金进口业务的两家银行之一,完成业内首单PE并购贷款业务,率先推出了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信用卡分期业务。

专业服务,高效创新,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

跨境业务的发展总是印有鲜明的时代和市场特征。上海银行在发展跨境金融的过程中,不仅注重传统业务的夯实和基础客户的维护,而且根据客户的需求和政策的调整,对市场变化和监管态势作出及时、专业的分析和预判,适时为客户提供专业、独到和恰当的服务模式及产品方案。

近年来,愈来愈多的中资企业在境外开展收购兼并,跨境资本项下需求旺盛。与传统国际业务不同,跨境资本项目业务不仅要求提供普通的汇兑、结算、融资需求,更需要包括政策咨询、监管沟通、法律服务、方案设计等综合性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上海银行以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为目标,以为客户赋能为核心,将客户价值实现作为驱动力,不断创新更具针对性的产品与服务。

全流程专业服务获赞誉。某公司是中国证监会批准在香港设立的公司,希望收购某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该公司计划通过私有化的方式于境外退市,该笔交易的资金来源为中国境内募集的两个专项并购基金,金额近30亿元。根据传统做法,银行审批、购付汇流程较长,无法满足境外收购的时间要求。上海银行获悉客户需求后,通过提供跨境直贷美元并购贷款、基金托管服务、基金行政管理服务、基金设立服务、自贸区跨境投资政策咨询服务以及境外直接投资业务(ODI)等金融产品,在短短的20天内完成了方案制定、流程审批和资金汇划,成功协助公司完成了本次收购,获得客户高度认同。

创新模式服务实体经济。上海银行是两家试点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工作的银行之一,通过提供专业政策咨询、设计整体投资方案以及优化跨境投资路径,已形成了QFLP托管服务的品牌和特色,有效支持境内实体经济发展。此外,上海银行还创新对接了客户套期保值需求,有效规避了投资退出阶段可能存在的汇兑损失风险,逐步提升了银行对跨境股权投资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目前,已叙做QFLP托管项目超过10单,总规模超过80亿,服务客户数占市场份额近一半。以此为契机,上海银行继续加深与优质背景的大型境内外投资基金的合作,结合股权基金“募、投、管、退”的业务全流程以及QFLP境内投资的业务需求,不断拓展与被投企业其他新型业务合作机会。这些企业中不乏优质科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如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医疗运营服务各领域的技术创新公司、共享出行服务公司等,以期通过投贷联动、互联网金融等新型业务合作模式,进一步拓展以QFLP业务服务境内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外延。

积极响应,整合资源,全力支持一带一路新发展

上海银行快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充分运用各类跨境平台,帮助企业了解沿线东道国的法律法规、营商环境、税收政策,积极为企业实现“一带一路”上的业务拓展铺路搭桥,保驾护航。

(上海银行与新加坡华侨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签署“一带一路”跨境业务战略合作协议)

为了更好支持中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上海银行成立了“一带一路”境外服务中心,以上银香港及上银国际为主要载体,通过投商行联动,丰富合作方式,提高创新能力,为多家优质“走出去”客户提供了高效、优质、创新的跨境服务。目前,上海银行已成功落地“一带一路”项目近120个,涉及清洁能源、水利工程、农畜牧业、电力设备制造、医疗健康等领域,支持了包括大型央企、市属国企及境内上市公司等在内的一批优质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及延伸区域开展基础项目建设、城市开发改造、投资并购等,业务涵盖五大洲、24个相关国家及地区。

2016年,我行给予某国有企业集团3亿美元融资性保函专项额度,用于支持秘鲁铜矿收购项目。2017年上海银行落地5500万美元跨境直贷,支持某民营农资公司收购巴西当地2家农资公司股权,打通上下游,实现多元化经营。上海银行还积极支持中国基础建设类企业到马尔代夫、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地区承包建设工程,为其提供跨境融资及配套金融服务。

开拓进取,与时俱进,探索线上跨境新模式

随着科技金融的不断发展,上海银行主动顺应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探索适合跨境电商的跨境结算新模式。2016年起,上海银行积极对接境外电商平台和支付机构,在现有跨境业务法律框架下,搭建多样化的全线上电商收款渠道,打造互联网+跨境业务特色。通过上海银行渠道,在境外电商平台销售商品的中小出口商和个体商家可以快速获得销售款项,节省了大量人工和费用成本。

目前上海银行通过特色业务模式为国内出口电商收款已经超过50亿元,近9万笔,服务个体经营者近万人。该业务特点为:一是适应出口贸易新模式,减少中间环节,节省出口商成本,提高收款效率,促进中国出口方式转变,应对日益高涨的贸易保护主义潮流;二是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优势,切实便利境内小电商,解决了传统银行渠道无法服务的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是对普惠金融的具体落实;三是在传统的柜面业务之外,探索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新渠道和新模式,丰富跨境人民币产品;四是便于银行和监管机构利用大数据筛查违规行为,在合规框架下提升跨境人民币管理效率,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自贸区建设的有益尝试。

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谱写跨境金融新篇章

二十年不断历练和积累,上海银行跨境业务正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发展,以专业、高效、合规的经营管理能力,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跨境综合金融服务。

上海银行将以提升价值创造为目标,把握市场和政策机遇,以多元化渠道做深做大传统跨境业务,以立体化营销重点拓展资本项目跨境业务,以开放化思维实现同业业务以及零售私行跨境业务的发展突破,用好自贸区创新、香港机构、沪港台“上海银行”,桑坦德等创品牌增价值平台,为跨境客户提供更具专业性和差异化的综合跨境金融服务,显著提升跨境业务对集团的综合贡献度。

蓦然回首,一路奋斗如歌;放眼未来,前途更加宽阔。“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下一个三年,上海银行的跨境金融定会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