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进口抗癌药降税两连击:国内药企进入断奶期

张敏
2018年05月04日08: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口抗癌药降税两连击:国内药企进入断奶期

   4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自2018年5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4月27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抗癌药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自5月份起,对进口抗癌药品,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财政部首批给出的抗癌药品清单包括103个制剂类药品和51个原料药。

   进口抗癌药连续降税,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国内一些龙头制药企业二级市场股价甚至出现波动。国家在推出一系列进口抗癌药降税政策的背后起因是什么?这将对国内的制药企业产生什么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家加速引入国际前沿的抗癌新药,是对老百姓生命权和用药可及性的重视。抗癌药进口环节降税引起的降价预期肯定会对国内制药企业产生压力。但从公布的名单来看,国家考虑到了国内制药企业的承受能力,短期内不会对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西药部副主任荣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商会的评估,此次国家降低抗癌药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对国内制药企业的冲击不会很明显。“单一的通过进口环节降税来降药价,降得可能不会太多,而政府后续还将打出的组合拳——药价谈判、纳入医保、规范药品流通等多个举措发力,将更有效降低进口抗癌药价”。

   对国内制药企业影响几何?

   需重视的是,国家通过降税实现进口抗癌药降价,信号意义十分明显。这种降价压力也会传导到国内制药企业。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降低抗癌药进口关税和增值税肯定会对国内制药企业形成压力,但短期看对国内制药企业的影响没有想象的那么大。”目前一些龙头制药企业的实力大幅提升,包括研发创新、临床策略、品牌等,有能力抵御市场的波动。

   荣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公布的名单来看,27个抗癌药制剂品种未实现国产,33个抗癌药制剂品种无进口批文,仅剩下44个抗癌药制剂品种存在进口药和国产药的竞争,而这部分进口药多为原研药,定价普遍远高于国产仿制药。仅从国家降低进口抗癌药的进口关税和增值税这一方面评估,对国内药企而言影响有限。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7个品种全为进口药品,包括阿昔替尼、阿扎胞苷、伊布替尼、依维莫司、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利妥昔单抗注射液、西妥昔单抗注射液、注射用曲妥珠单抗等;33个品种的批准文号持有者均为国内制药企业,包括甲磺酸阿帕替尼、盐酸埃克替尼、福美坦、枸橼酸他莫昔芬等;此外,达沙替尼、枸橼酸托瑞米芬、吉非替尼、来那度胺、雷替曲塞、洛铂、培门冬酶、替尼泊苷等8个品种的国内生产企业仅有一家。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此次公布的名单来看,还存在一种情况是,多个品种已经在市场销售多年,进口药品的品牌优势已经并不十分明显。“随着国内制药企业在品牌、研发和生产方面的提升,国内制药企业生产的药品功效并不输于原研药,例如,恒瑞医药生产的奥沙利铂在疗效上不比原研药差,患者在使用时没有太大差别。那么进口抗癌药降税对这些药企的影响就会很小”。

   从原料药名单产品来看,大部分原料药的生产者为国内制药企业。“抗癌药原料药的市场很小,不像抗生素需求量大。”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原料药大部分实现了国产化,并且申报注册的制剂使用的是国产原料药,一般不会使用进口原料药。“除非国内原料药无法稳定供应,或者进口原料药降价后成本优势特别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进口抗癌药降价,对品种较为单一的企业影响比较大。“因为抵御市场风险和价格波动的能力降低”。

   降药价成大势所趋

   当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加之慢性感染、不健康生活方式等因素不断累积,癌症已成为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发病率和死亡率呈“双升”态势。攻克癌症也是世界性难题,研发投入巨大。近些年,分子靶向等疗效确切的抗癌药陆续上市,引发社会关注和患者用药期待,但专利、独家的抗癌药价格较高,患者费用负担偏重。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从长期来看,药品降价已经成为共识。“政府不会硬性规定药品降价,但未来药品、尤其是抗癌类药品涨价肯定不会成为主流”。

   荣嫡表示,从长期来看,药品降价是大势所趋。一些利润较高的品种,未来价格还有调整的空间。整个行业都面临着同样的压力。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提出将抗癌药进口关税力争降到零。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采取降关税等一系列综合措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抗癌药价格有明显下降,以及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质量监管等一系列措施,从多环节、多渠道降低抗癌药品费用。

   除了降低进口税、增值税以外,未来,国家还将通过采取综合措施降低抗癌药物费用负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在4月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未来还将对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和采购。3家以上企业生产的,拟开展专项集中招标;生产企业不满3家的,通过谈判、撮合等方式,鼓励形成全国统一采购价格。2016年以来国家已谈判的17个抗癌药,因前期降幅较大且约定期限尚未到期,仍然执行前期谈判价格。此外,还将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

   另外,国家还建立了降低抗癌药费合理负担的长效机制,包括鼓励研发创新;加快癌症防治药品审批上市;降低药品流通成本;提升诊疗能力和合理使用抗癌药品。

   淘汰赛加速

   尽管多位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降低抗癌药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对国内医药行业整体影响较小,但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多次向记者强调,这一系列政策的推出也会将压力传导至国内制药企业,将倒逼企业进行改革。

   “国内的制药企业,本质上没有真正的创新药。”另外一位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机理上来说,大部分制药企业做到的只是me-too,或者me-better。从医学策略上来说,企业还处于跟随国外原研药的阶段。“只是价格便宜一些”。

   在其看来,以前国际新药进入国内上市销售流程很长,这对国内制药企业来说相当于一种“保护”。现在,国内医药企业进入断奶期,即使国家没有对进口抗癌药降低税率,按照政策的导向,医药行业也要经历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过程。

   医药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期。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国家药监局的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改革措施,加速了行业洗牌。“药品批准文号同质性强、盈利能力差、无力负担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容易被市场淘汰。”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称,“企业要想发展必须依靠其他途径”。

   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国外的新药在中国的上市进程比较慢,而今国家采取多项措施鼓励国外的药品进入中国,这意味着将为中国的患者带来更多益处;这也将激励国内的医药行业提升竞争力,真正在国际舞台上与外资药企竞争。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企业不能光靠保守的方法维持生存,面对行业变动和市场竞争,采取主动的研发和创新意义重大。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