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视调查:从田间到餐桌,小龙虾价格如何"步步高"?

2018年05月06日07:29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进入5月份后,又到了小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记者前往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田间、市场探秘小龙虾的价格如何变化。

盱眙小龙虾养殖基地:500多斤赚五、六千元

小龙虾生长速度比较快,一般两三个月就可养成成品虾出售。小龙虾养殖基地负责人 朱军告诉记者,近几年,随着小龙虾养殖水平越来越高,他们每亩地,最好的能产出500多斤小龙虾,纯收入一般都能赚到五、六千元,最高的达到七、八千元。而且,近几年小龙虾的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价格越来越高。

盱眙小龙虾一条街:每斤价格20元-80元

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东方市场被称为当地销售小龙虾的第一街。

经销商告诉记者,市场上卖的小龙虾其实都是一个品种,但一般按它的重量分成几种规格,个头越大、分量越重的小龙虾价格越高。这里销售的小龙虾既做零售,也搞批发,好多小龙虾都发往外地,销售区域相当广。

市场上的小龙虾按照不同的规格,每斤的价格从20多元到80元,价格差异相当大。而且,不同规格的小龙虾每斤价格比去年同期高了5元到10元,涨幅在20%左右,越大的小龙虾涨幅越高。经销商们说,小龙虾价格的高低除了要看大小,关键还得看品质,品质好的价格自然高。

近几年,盱眙县的小龙虾价格一直在上涨,但今年小龙虾的涨幅比前几年都要高。

经销商 张佐宝说,价格高了,销售量反而是增加了20%。因为需求量大,而且盱眙龙虾的品质比较好。不单单是家里要消费,全国各地都要消费。

小龙虾餐馆经营者:盈利10%左右

餐馆经营者 郑风丽介绍,今天小虾的进价是每斤38元,一般卖每斤60元。一般卖价比进价高出40%,大概盈利10%左右。

大排档使用的小龙虾一般规格比较小,价格也相对比较便宜。在盱眙,还有一些规模比较大的餐馆或酒店,更多地会采用一些规格比较大的优质小龙虾。

餐馆经营者 於孝成对记者说,去年正常进货在每斤60多元,今年进价达到每斤70多元。大虾现在正常的卖价在每斤110到120元左右。

小龙虾做法多 美味诱人销售火爆

小龙虾的肉质鲜美,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营养丰富的健康食品。在盱眙,小龙虾可以做出几十种不同风味的菜品。

中国烹饪大师於新凯多年来专攻小龙虾的菜品制作,他说品尝小龙虾,首先,一定要吃鲜活的小龙虾。

厨师 於新凯说,死的小龙虾是不能吃的,在做的时候都是可以看出来的,每一只小龙虾的尾巴都是卷起来的,如果是死的小龙虾,它的尾巴会变直。

厨师 於新凯介绍,小龙虾吃起来会给人一种辣不过口、麻不伤舌、甜而不腻、香味扑鼻、食之活鲜的特有感觉。

小贴士:如何挑选小龙虾?

消费者从外观上应该怎么来挑选小龙虾呢?

小龙虾养殖基地负责人 朱军介绍,

第一步 看精神状况,龙虾被拿起来的时候,它张牙舞爪的,你手是不敢碰的;

第二个 看颜色,颜色发亮,体格健全,就是好龙虾;

第三步 看肉质好坏,小龙虾的底板是白的,鳃也是白的 ,肉也是白的,这叫“三白”,说明它水质环境比较好。

想吃到更鲜美的虾,还可以用手捏捏尾部,如果尾部捏着很紧实,就说明虾的肉质非常好,吃到嘴里很Q 很弹。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