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西江苗寨打造民族文化旅游 实现脱贫致富

2018年05月07日13: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雷山县最大的苗族聚落——西江苗寨自2008年正式进行旅游开发以来,经过十年的奋发努力,一跃成为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

数据显示,2017年,雷山县共接待游客1008.5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5.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86%和56.19%。

提升民族文化

西江苗寨是中国和世界最大的苗寨,西江旅游最大看点就是千百年来世世代代保留下来的苗族原生态文化。自2008年起,在传承、保护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西江苗寨通过创新、发展、融入等手段对之进行合理开发利用,促进旅游发展,进一步提升民族文化的经济价值。

为合理利用民族传统文化,西江苗寨先后打造了村寨夜景工程、设置近20个静态、动态、互动的文化体验点,让游客参与其中,不仅强化了旅游体验,延长了游客逗留时间,还提升了村民的旅游收入。同时西江苗寨以创新式传承,发展、挖掘出游客喜闻乐见的“高山流水”、“五湖四海”等苗族传统酒礼酒仪,将苗族刺绣、银饰锻造、蜡染制作等苗族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审美样式,开发出游客易于接受的文化旅游产品。

据了解,西江旅游公司还直接吸纳300多名对于熟悉、掌握苗族歌舞、芦笙演奏的村民到公司参与“美丽元素”的构建。通过古歌演唱、迎宾表演、民俗展示等活动的参与,直接让村民受益。

培育内生动力

为了鼓励、引导村民合理开发旅游,培育社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早在2008年,雷山县地方党委政府及旅游部门就对西江景区18户有意愿、有能力的农家乐接待户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帮扶,引导其参与旅游开发,进行旅游创业。

随着近年来游客的迅猛增长,村民不断积累更多的接待经验,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在西江景区内创业。据不完全统计,在西江苗寨景区现有300多家农家乐接待户中,共有100多户是西江本地人所经营。像“侯家庄”、“后粮仓”、“农民画家”、“卯得罗餐厅”、“阿浓苗家”、“阿幼民族博物馆”、“西江饭店”等都是当地村民自主创业出来的接待品牌,每年这些农家乐各自的营业额均在百万元以上,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创富能力。

西江苗寨村民的“创业”不只体现在农家乐的经营上,在住宿酒店、民族服饰出租、休闲娱乐、民族特色工艺品等方面,也极为突出。此外,西江良好潜在的旅游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也吸引着众多周边村寨数以百计的村民来此创业。

扩大村民就业

据悉,目前,西江千户苗寨直接从事旅游服务行业的西江镇各村村民共计有2000多人。这些村民主要分布于西江1000多家各种经营主体中,在厨师、司机、环卫、安保、管理、餐饮服务、文化表演等岗位工作。这些岗位工资每月从2000元到4000元不等。

作为西江景区最大的旅游经营主体,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员工的录用上向失地农民、贫困户、困难户等群体倾斜,目前该公司有741名员工,其中365人来自西江村,占到了公司员工总数的50%;雷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综合执法局还在景区内设置311个摊位,每年以极低的价格提供给西江苗寨村民搞经营,这些摊位每年每个的获利都在万元以上。据悉,以李珍为例,其经营的“阿浓苗家”在西江苗寨共有两个店,共带动西江本村及附近村寨80多个村民就业。

据统计,在就业方面,西江苗寨景区附近各村寨共计有数以千计的村民不间断在景区内打工。在旅游旺季,都能让每个村民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建立电商平台

近几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极大普及,线上购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西江千户苗寨于2015年4月启动了电子商务旗舰店,当年7月正式挂牌试运营。该旗舰店营业面积400平方米,引入商品100多种、单品500多种,是黔东南州电子商务北斗七星计划中的第一颗星,也是互联网+旅游+政府公信力的黔东南电子商务发展示范项目,重点培育了雷山鱼酱、雷山银饰、雷山银球茶、雷山青钱柳、雷山天麻等当地旅游扶贫特色产品。

据了解,旗舰店自营业以来,带动了西江景区的黄里、长乌、大龙、乌尧、脚尧、麻料、乌高、控拜等周边村寨300多户精准扶贫户发展茶叶种植、银饰加工等产业的发展,实现带动1154名贫困人口增收。2017年该店的销售额达130万元左右,整体销售额增长幅度较大,在脱贫攻坚战中逐步发挥积极作用,让更多的农特产品逐步走向市场。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