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健康养老产业成“蓝海” 央企加快布局步伐

2018年05月10日08:1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健康养老产业成“蓝海” 央企加快布局步伐

  与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同步,中国民众健康养老需求近年来呈现“井喷”之势。这片“蓝海”释放出的巨大投资机会,吸引着各路资本蜂拥而至。坐拥资本和资源优势的央企,也加快了布局的步伐。

  作为保险界、地产界的两大知名央企,中国太平集团、中国保利集团选择“牵手”布局健康养老市场。日前在上海开业的太平保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名单中包括了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太平人寿、太平资产,以及保利集团旗下保利地产。

  太平保利总经理周安瀰表示,公司将以占领行业高地为目标,输出优质的养老地产、健康医疗项目,助力保险、地产主业双发展。

  两大央企合力拓展的,正是展现出巨大想象空间的中国健康养老市场。

  来自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7亿的峰值,占总人口的34.9%。

  与呈现“井喷”之势的市场需求相比,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养老服务供给明显不足。

  庞大的健康养老市场需求,促进健康养老服务业走多产业融合路线的政策导向,吸引资本纷至沓来,其中也包括了正直面转型挑战的央企。

  在共谋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方面,中国太平与中国保利视彼此为重要的战略伙伴。发起组建太平保利的三个股东方中,本土寿险业巨头之一太平人寿总资产超过3900亿元,服务客户总量超过4300万人次。作为最早启动旅居式养老布局的保险机构之一,太平人寿去年末升级推出自有养老社区品牌“太平乐享家”,目前已拥有梧桐人家、快乐家园、古滇名城三大养老社区。凭借丰富的健康养老服务资源,太平人寿大健康、大养老领域“版图”正不断扩展。

  保利地产是中国保利集团控股的大型国有房地产上市公司,经过26年发展总资产突破6965亿元,项目覆盖全球100余城市,品牌价值超过528亿元,并逐步形成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以房地产金融和社区消费服务为翼的“一主两翼”战略布局。保利地产也是国内最早涉足健康养老的开发商之一,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重点城市落地了专业养老机构“和熹会”、社区居家养老小微机构“和悦会”、健康生活馆等项目。

  同样隶属于中国太平旗下的太平资产,则是保险业首批成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目前管理资产规模已超5000亿元。

  2015年6月中国太平与中国保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范围中包括了养老服务业务、金融投资业务等领域。此次两大央企联手成立公司,意味着双方在健康养老领域的合作,已从初期以项目为主的简单资金合作,迈入多层次、多维度、全产业链深度合作共创期。

  太平人寿党委书记、总经理,兼太平保利董事长张可表示,太平保利的成立是响应国家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战略的客观需要、是深化中国太平和中国保利双方合作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全新尝试。

  保利地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平则认为,中国太平拥有基数庞大的客户资源、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经验与险资的金融优势,而保利具备养老全产业链的深耕实力,双方的战略携手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些发达国家老人青睐社会化养老机构不同,绝大多数中国老人希望在社区和家庭享受养老服务。健康养老设施供需失衡矛盾日益凸显,令养老地产成为炙手可热的新“风口”,并有可能在未来十几年内取代商业地产,成为中国地产行业规模最大的细分领域。

  与此同时,在欧美等国家风行的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也在中国悄然现身,开始为自理、失能或失智等不同情形的老人提供自理、介护、介助一体化居住设施和服务。

  过去几年中,万科、保利、绿城、首创等房企巨头纷纷布局养老地产,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等险企巨头则不约而同发力养老社区,意欲在前景良好的健康养老市场中多分得一杯羹。

  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8家保险机构共投资了29个养老社区项目,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上海等东部沿海18个省、直辖市,占地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金额近680亿元,床位数超过4万个。

  在业界看来,拥有雄厚资本实力和产业实践经验的央企,具备开拓健康养老市场的先天优势。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