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户籍人口剧增 考验城市公共服务和资源承载力

陈晨、廖君、姚友明、刘良恒、汪伟
2018年05月10日08: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户籍人口剧增考验城市公共服务和资源承载力

  眼下,国内一些二线城市为吸引更多人才,在落户、住房等方面频频“发力”。然而,如何更好发挥新落户人才对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作用,实现“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也成为摆在多地政府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与此同时,户籍人口急剧增长也给各地交通、医疗、教育等民生资源配套提出了更高要求,甚至引发新、老市民的焦虑。有专家指出,当前急需不断提升城市的人文、自然环境,提高综合治理水平等,为人才安心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刚拿到武汉户口的武汉大学2015届毕业生小杨说,自己从事的是计算机软件行业,这个产业在北上广深发展相对超前。“希望武汉能加快这些高新产业的发展,才能让我们更安心在武汉工作。”他说。

  记者在沈阳一些校园招聘会了解到,多数辽宁省内大学生仍首选去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工作,不少人对户籍政策并不关心。

  在武汉,许多受访大学毕业生表示,除了北京等极少数城市外,绝大多数地方真正吸引人的是工作机遇和发展空间,而并非户口或补贴等。

  刚刚将户口从黑龙江大庆迁入西安的西安石油大学小刘说,西安气候好、房价相对较低是她落户的主要原因。自己学的是会计学,专业对口、实力较强的企业大多分布在一线城市。自己正在准备考研,今后在哪里工作,还要参考数年后西安相关企业的发育程度“再做决定”。

  城市综合环境等“软实力”对人才的长远考量也影响颇大。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08年即在沈阳成立了办事处,但办事处负责人江厚军至今仍孤身一人在沈阳生活,把妻子孩子留在合肥。“相对而言,合肥的生活、教育条件还是好一些。”江厚军说,企业看到了东北市场前景和当地为改善营商环境所做的努力,但长远来看,生活环境等“软环境”更为重要。

  因户籍新政带来的户籍人口井喷,也让不少新、老市民对城市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资源能否承接得住心存忧虑。连日来,在西安一些网络论坛上,不少网民留言表示,“一下子新落户这么多人,上学问题怎么解决?医院够不够?交通会不会更拥堵?城市用水能不能供应得了?”

  西安一位派出所民警坦言,该所今年前3个月已经迁入1万多人,而该派出所辖区总户籍人口仅有11万。“我们辖区的教育资源一直很紧张,学校建得再快也没有人口落户的速度快。很担心到秋天入学季,新迁入的群众子女上学问题该如何解决。”

  据了解,还有不少求职人员因“专业名称不符”而被二三线城市单位拒之门外。这说明,吸引人才不只是给政策、拿票子、盖房子这么简单,更为关键的是要从细处着手、从制度着手,优化就业创业环境。

  记者了解到,面对落户高峰,一些二线城市也纷纷出台综合配套政策,以使更多新落户人才有“用武之地”和更为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长沙市委组织部副县级组织员刘怀彧说,长沙提出未来5年要重点引进储备100万名青年人才、15万名技能人才。对技能人才实行“四奖一补一支持”,即职业技能晋级奖励、技能竞赛及配套奖励、引进培育奖励、输送奖励,购房补贴和高技能人才项目配套支持,突出以“工匠精神”为指引的对技能人才全链条的引进培育。对高层次人才则采取创新成果转化奖补、启动资金支持和创业投融资支持等。

  西安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干部孔维强介绍说,通过实施“创业西安行”活动和一系列激励创新创业的政策,西安目前已建成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452家,累计入孵企业、团队13101家,初步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基地、园区”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对人才就业创业形成有效承载。

  “我们组织开展20场大型校园巡回招聘活动,提供高薪优岗10万个。武汉将通过创新校园招聘形式,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为大学生争取更多数量、更高薪酬、更有发展前景的岗位。”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招才局常务副局长孙志军说。

  长沙市委组织部人才一处处长余万贤说,人才要充分发挥作用,必须依靠产业结构优化和实体经济支撑。应努力营造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深入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培育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和制度完备、管理统一的人才市场体系。

  陕西省委人才办副主任巨小弟建议,持续加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着力建设一批杰出人才工作室、一批军民融合产业技术联盟,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深度结合的新兴技术研发机构,让更多优秀人才能施展其才华。

  专家建议,户籍新政在扩充各地人才基数的同时,下一步需要避免“装进篮子都是菜”的倾向。应该科学分析各地经济结构和产业发展方向,综合考量当地人口承载量,因地制宜从当地急需的人才入手,有针对性地引才,提高人才和产业匹配度。

  “不必讳言,当前许多二线城市的公共服务和资源承载能力尚不充足,与吸引人才落户的速度不相匹配。需要将与户籍相适应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政策同步推进。”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翟绍果说。

  (本版稿件除署名文章外,均由记者陈晨、廖君、姚友明、刘良恒、汪伟采写)

(责编:刘雅婷(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