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环保倒逼“世界裤都”起死回生

刘伟 唐荣桂
2018年05月10日08: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环保倒逼“世界裤都”起死回生

  “早该关了,关了我至少能多活20年!”船埠村里水洗厂的大烟囱不再往外呼呼冒黑烟,村民冯甲富多年来提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冯甲富的家在中国南部的广西玉林市福绵区福绵镇船埠村。福绵区素有“世界裤都”之称,随着我国对企业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昔日粗放落后的服装产业发展遭遇瓶颈。2016年开始,福绵区关闭了所有的水洗厂,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园,吸引中国东部发达地区的上下游企业集聚。

  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福绵区以牛仔裤加工为主的服装产业由无到有,高峰期有1600多家服装企业,每天生产牛仔裤等服装120万件,从业人员约10万人,占全区人口的1/4。行走在福绵农村,时不时会看到各种服装厂的招牌和招工启事。

  一朵棉花要变成服装,需要经过纺纱、印染、织布、制衣、水洗等多道工序。缝纫成型的牛仔裤、休闲裤要用水泡洗后,才能出厂,而传统的水洗过程会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和水污染。

  福绵区环保局局长黎贤介绍,服装水洗是一个高耗水行业,每洗几十条裤子就需要一吨水,福绵区24家水洗厂每天产生7至10万吨污水。水洗厂通常晚上开工,为降低成本,还时不时偷偷将污水直接排到江中,让人防不胜防。

  经年累月的污水排放严重污染了南流江,曾经清澈的江水一度变得像墨汁一样,母亲河变成了“黑水河”,船埠村村民也跟着遭了罪,“下河游泳后浑身发痒。”船埠村前任党支部书记唐宁说。

  与此同时,福绵区长期处于服装产业链的最低端,廉价的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还有对环境的牺牲,造就了福绵服装产业昔日的辉煌。福绵区委书记赵志刚分析,随着劳动力、土地价格的上涨,与其他服装加工地相比,福绵的优势逐渐丧失,产业已处于淘汰边缘,继续下去只有死路一条。

  紧迫的形势倒逼福绵想方设法突围。“传统的治污模式是‘见污治污’,非常被动。”赵志刚说,他们则将环境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引进一流治污企业,低价优质地为排污企业提供环保服务,推动服装水洗行业“退城进园”,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园区,集中管理、集中治污。

  经过努力,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落地。产业园先行建成了集中的污染处理设施,各水洗企业产生的污水统一进入污水厂。目前24家水洗厂已有15家搬迁到了产业园,未来不入园的一律关停。

  严厉的环保要求没有让服装产业“死掉”,反而发展壮大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曹伯翔说,环保要素的优质供给推动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吸引了东部地区产业向园区全产业链升级式转移,拉动上下游产业快速集聚。

  福绵区区长黄雕说,中国东部地区有数千亿元的服装产业需要转移,中西部很多地方都在争抢这块“唐僧肉”,福绵的治污模式成为其在此轮招商引资竞争中胜出的利器:环保产业园水电气热成本只有广东的70%左右,污水处理成本降至80%左右。

  环保和成本优势吸引东部地区大量纺织、印染、服装加工企业入园,服装设计、品牌渠道和商贸企业也纷纷跟进,形成服装、机械制造、配件生产与表面处理、环保建材四大产业集群发展格局。目前,入园企业已达100多家,还有近200家企业报名,涵盖印染、浆纱、纺织、服装、机械、电镀等行业。

  广州穗鑫实业有限公司刚刚从广东把印染厂搬到了福绵环保产业园,工人们正在调试设备,即将投入生产。“之所以搬到福绵,看重的是环保产业园先进的治污能力,接下来很多年不会再因为环保问题搬走。”公司董事长张思强说。

  “今后福绵除了不种棉花,纺织、印染、设计等各个环节的企业都会有。今年产业园预计产值将达300亿元,容纳就业32000多人。”赵志刚说。

  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认为,福绵区首创环境要素的供给侧改革模式,不但破解了传统产业环境要素制约的难题,让一个濒临淘汰的产业起死回生、做大做强,还通过环保筑巢,吸引上下游产业快速集聚,牵引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是生态工业新模式的有益探索。

(责编:刘雅婷(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