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院士入驻高职院校 大材小用还是大势所趋?

俞慧友
2018年05月10日08:3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院士入驻高职院校 大材小用还是大势所趋?

  院士入驻高职院校 大材小用还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俞慧友

  职业教育的利好消息最近接二连三。5月6日,2018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一年一度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也拉开了帷幕;5月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如何办好我国的职业教育,国家已经做好了顶层设计。

  未来的大国工匠从哪里来?如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地方,一些特色行业的高职院校已经行动起来。

  大势所需,大国制造呼唤高职转型升级

  近日,我国铁路高职院校中首个“院士工作站”落户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工程院刘友梅和丁荣军两位院士领衔,携“高铁安全”科研项目“入驻”该校。签约仪式上宣布了两项重磅消息,将组建“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学院科学协会,并与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进行校企战略合作。

  未来,该站将重点针对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监测体系、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轨道交通实用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三个方面开展研究。

  刘友梅院士说:“我国是一个交通大国,要提升到交通强国的地位,就要求我们不单要由大学培养高端科技人才,也要有大量实用技术人才来支撑轨道交通产业的实际制造、生产、试验。”

  对此,湖南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表示,院士工作站“入驻”高职院校是大势所趋。

  他认为,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不断推进,“立体”式的人才需要日益凸显。既要有开拓高精尖技术的领军人才,也要有工程技术人才和实用技术人才。院士到高职院校建工作站,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助力培育实用技术人才,特别是大国制造业发展亟须的高级技工人才。“院士的加盟,对学校人才培育的教材开发、新技术开发、教学模式改革等,都有极大促进。”刘剑飞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该校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负责人任建新也表示:“院士加盟高职院校,可以带来人才培育的‘升级’。”他举例,学校在培育维护高铁运营设备的高铁信号工上,重点一直落在“设备维护”上。院士加盟后,则有望培育出能在设备制造厂做技术研发的人才。

  大材小用?有人点赞有人质疑

  首个高职“院士工作站”很快让这所高职院校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除“羡慕点赞”外,还有很多的“疑惑”。

  院士缘何相中高职院校?高大上的科研课题,为何不偏不倚地“砸”在了科研力量不强的高职院校?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高职院校招聘院士,这种建一流师资队伍的气魄值得肯定。“职业院校与普通高等院校本就是平等的,只是办学定位不同而已。”

  以铁路行业为例。目前,我国铁路行业创新型人才培养,主要集中在西南交大、北京交大、中南大学等国家重点高校。但在这一行业,培育工程技术类人才的应用型高校并不多。铁路行业内的高职院校,除培育实用技术人才外,也承接工程技术人才的部分培育任务。

  “高等教育,包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文化传承等四大功能。离开了‘研’的高职院校,所做的产教融合都只是浅层次的。”湖南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彬说。

  熊丙奇表示,院士走进高职院校是否“大材小用”不是看身份,而要看具体从事什么工作。“假如高职院校是希望借高层次人才,来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瞄准升本成为学术性大学,那这样的办学定位是令人忧虑的;但如果学校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并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来设计高层次人才的岗位职责,那这样的人才新政能服务于学校建成现代职业院校,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

  “一方面,院士走进高职院校可以引领和促进技能型人才培养,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增强职业院校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在推进产教融合、促进技术研发推广、促进高职院校科研工作、提升高职院校师资能力上,也将带来积极的影响。”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表示,开展技术研发和推广,深度融入产业发展的核心,将是职业院校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作为高等教育的一分子,高职院校的转型发展,同样也需要领域专家“把脉问诊”,引领高职院校朝着更高的水平迈进。

  培育大国工匠,全社会都要参与

  “高职教育,需要全社会的重视与参与,真不是‘别人家孩子的教育’。只有高度重视和积极采取行动,才有利于大国工匠的培育。”刘剑飞说。

  这也是诸多关注职业教育人士的共识。早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曾狠批了职业教育中的“三观不正”。有人认为,只有考不上大学的孩子,才被迫选择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应该是国民教育,每个人都该在工作全过程中接受终身教育。不应是‘别人家孩子的教育’。”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局长何寄华代表说。

  “尽管高职院校建设十分重要,但受重视程度还远不够。”刘剑飞说。实用技能型人才的培育,不能“坐在岸边学游泳”,必须校企研协同推进。比如单纯依靠学校培育,学生走上工作岗位,要想独立开展工作,至少需要再在工作单位当三年“学徒”。“人才缺口较大的实用技能人才培育周期过长,亟须和企业、院所联动,共同签订‘订单’培育这类人才。”刘剑飞说。

  在签约仪式上,刘友梅院士表示,拟将院士工作站建成一个开放的、高水平的应用平台,开展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科技攻关,汇聚和培养学科人才,不断增强学院自主创新的能力。

  按照规划,院士工作站将协调研发和育人两大方向引领发展。

  “我们主要培养操作型工匠人才,也积极破冰对大国工匠的培育。但如果老师们都不参与科研,就不具备对前沿科技的敏锐和‘眼界’。事实上,从高职院校总体上看,能培育‘大国工匠’的师资力量都十分薄弱。有了工程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能帮助教师‘补课’,助力高职院校提高师资队伍建设,在教材开发、教学研究上,都有助益。”陈彬说。

(责编:刘雅婷(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