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业农村部:种植结构调优 今年大豆种植面积增加1000万亩

2018年05月16日11:2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今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种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指出,今年种植意向呈现结构调优的态势,表现在:一是水稻、玉米面积调减,库存压力减小。预计今年水稻面积4.4亿亩,比上年减少1000多万亩。继续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区籽粒玉米面积。二是大豆、杂粮杂豆等面积扩大,有效供给增加。预计大豆面积1.27亿亩、增加1000万亩,杂粮杂豆1.4亿亩、增加100多万亩。

曾衍德介绍说,生产方式持续调绿。这是绿色发展的要求,也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重点是:一是持续推进投入品减量。在化肥、农药已提前三年实现零增长目标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突出抓好“两替”,就是有机肥替代化肥和病虫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今年选择150个果菜茶生产大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还选择150个县开展全程病虫绿色防控试点。二是持续推进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选择325个重点县开展整建制推进,集成推广绿色生态环保、资源高效利用、生产效能提升的绿色高效技术模式。三是扩大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在两年试点基础上,今年扩大耕地轮作休耕试点规模,面积达到3000万亩,比上年增加1800万亩。特别是要在制度化上取得新的突破,为常态化实施提供支撑。

产业结构持续调顺。种植结构调整,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延长产业链。一是农牧紧密结合。在推进生猪布局调整中,东北地区扩大养殖规模,实现玉米就地过腹转化。同时,通过实施“粮改饲”等项目,以养定种、以种促养。预计今年“粮改饲”面积1200万亩,比上年增加200万亩。二是加工业快速发展。结合缓解玉米库存压力,加大对加工业扶持力度。东北等地以玉米为主的加工业快速发展,加工能力迅速提升,实现玉米就地加工转化。据监测,东北四省(区)玉米加工能力已占全国的50%以上。三是新业态加快形成。农村电子商务、休闲农业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一批有区域特色的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应运而生,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一个重要途径。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