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24小时II】

北京公务员:能吃苦、爱加班的文艺女青年

人民网记者 贾兴鹏 夏晓伦 实习生尹莉娜 王国菁
2018年05月17日17: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8点,朝阳公园,难得清闲的北京公务员。

下午6点,忙碌了一周的木子,终于有空坐下来和记者讲述她的公务员经历。

140多分的笔试成绩,让她在几万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为确保万无一失,在明知笔试成绩高出其他人一大截后,依然花了1.6万元报了一个面试培训班,7天8夜的突击训练,她自信满满地走进面试考场。

最终,她顺利成为一名北京公务员。

然而,曾以为的朝九晚五,规律的公务员生活,并没有来临,加班成为家常便饭,甚至周末也会去单位开会。“从4月开始,差不多每晚十一二点才下班,最晚的时候,加到过凌晨2点。”

不过对于加班生活,木子并没有太抗拒,反而乐在其中。“住得离单位近,又是单身,”都成为木子自我调侃的理由。

不过更重要的是,每天能学到很多新东西,这是木子更为看重的。大学就学文科的木子,如今每天都要学习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政策和法规。

木子的办公桌上,两大摞图书和铺着满满当当文件的电脑桌面格外显眼,一块落了灰的普洱茶静静的躺在电脑底座,无人问津。“其实公务员的活比想象中多得多,传言中一杯茶、一张报就过一天的公务员生活,我可是一次都没体验过,”木子打趣道。

木子老家在新疆,其实父母的期望是让她回新疆考个公务员,离家近,父母也能照顾她。但是木子就是想留在北京发展,为了让父母安心,她选择了相对稳定的公务员,木子是那种认准了方向便会去死拼的人,“年轻人就是要多吃点苦,对自己狠点。”作为90后,木子显得比同龄人成熟和有主见。

虽然每天工作很多,下班很晚,还和伙伴挤在出租屋里,却并没有磨灭掉木子对于生活的热爱。偶有闲暇她便会去博物馆参观文物、看个画展,或和三两好友相约滑雪、爬山,也会周末窝在家里,做一顿精美的午餐……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