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24小时II】

二手车评估师:炼就一双“火眼金睛”

人民网记者 贾兴鹏 夏晓伦 实习生尹莉娜 王国菁 德吉卓玛
2018年05月17日17: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上午10点,通州北苑,正在检查车辆的二手车评估师。

早上10点,90后小伙韩先伟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随着经济发展,中国二手车市场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仅2017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240万辆。巨额交易量的背后,有一群人在默默奉献着,他们就是二手车评估师,韩先伟便是其中一员。

韩先伟很爱车,2009年,年仅18岁的他便从东北来到北京,在4s店当学徒维修汽车。韩先伟回忆那段时间依然觉得很苦,“冬天晚上在车间里加班,暖气基本没什么作用,下了班便和6个工友住在平房宿舍里。”

虽然累,但做学徒每个月工资只有400元,“2个人晚饭吃10块钱,3.5元一碗面,1块钱一张大饼,再配点咸菜。”

正是在修车店的勤学苦练,让韩先伟对汽车部件和性能了如指掌,也为他后来的职业打下基础。2014年,韩先伟加入二手车平台,成为一名优秀的二手车评估师。

二手车评估共249项检测,其中由评估师人工手检完成的约110多项,韩先伟介绍,检测时间半小时到一小时不等,具体取决于车况,还有天气。

韩先伟是上门检测评估师,工作都在室外。冬天气温低,手伸出来一会就冻僵了,在手机上录入车况信息的时候,哆嗦得无法输入;而遇到下雨时更难受。

“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我们一般会让车主坐车里等着,自己打着雨伞检车,给车拍照的时候一手撑伞,一手握相机,不仅要拍的好看大气,还要注意不能让单反相机淋着雨。”

漆膜仪、胎压仪、手电筒、单反相机……除了这些工具,二手车评估师必备的,就是一双“火眼金睛”。

在评估一辆二手车时,车主对爱车大夸特夸,可韩先伟在检测中发现,车身多处刮蹭 3处覆盖件更换。最后,韩先伟按照实际车况给出了不到5万的报价。车主一听便急了,“你会玩车吗?懂不懂啊?你走吧,赶紧走!”半个月后,他却再次打来电话:“按实际情况报吧,我去别的地方问过了,我的车也就这样吧。”最终,这辆二手车在平台上成功售出。

“但有许多事故车、抵押车等,即使车主把价格压得再低,我们平台也有严格的规定,这类车是不能上线售卖的,”韩先伟坦言。

熬过了最苦的时期,韩先伟觉得自己是幸运的。现在的他靠技术和勤奋,每月工资已超过了1万元,爱车的他,拥有了自己的汽车,还成为主管,带着七八个下属,服务着海淀的客户。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