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24小时II】

大货车司机:一年跑30万公里 月薪上万却有一身职业病

人民网记者 贾兴鹏 夏晓伦 实习生尹莉娜 王国菁 德吉卓玛
2018年05月17日17: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3点,通州某高速公路服务区,拉货的大货车司机。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轮班开64个小时,4200公里,在从北京到广州的往返旅途中,这首beyond的《光辉岁月》陪伴着他王栋彬度过了许多日夜。

一年365天,270多天在路上,5280个小时在不足5平米的驾驶舱里。王栋彬的重型卡车有4米高,车轮及腰,驾驶舱里座椅的后面有条半米宽的沙发床,两人搭档,一人开车一人睡觉。“就是路上寂寞,看到最多的是树。”有时带上做好的菜,在车里蒸点米饭,可以吃上一顿“家里的饭”。

夜里开车最容易犯困。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高科技的发展,卡车司机也用上了高科技。“我们现在都装了G7,这个挺管用的,”王栋彬很认可。

原来这是公司配备的智能管理系统,对于司机而言,这个系统很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防止疲劳驾驶,如果开车时犯困闭眼、分神、玩手机,都会被系统监控到,车内就及时发出报警,车队长、安全员等后台管理人员同步也能接收到报警信息,然后打电话过来提醒司机,“好好开车,要不就靠边停车休息几分钟。”

有时候车队长还把系统报警信息一键就转发给司机妻子,“能不好好开嘛,老婆知道了那还不得追过来。”王栋彬露出甜蜜的神情。

开长途车,最怕遇到“油耗子”和堵车,而这两样,王栋彬都经历过。“油耗子”是指专门趁货车司机睡觉时,偷油箱里的油,一旦遇上,几天的辛苦就白费了。

而遇到堵车,一堵也是两三天。今年1月,湖南、湖北等多地暴雪,王栋彬的货车堵在了湖北,白天只能一点点往前挪,到了深夜,路面结了冰,三十多吨重的大货车,连挪都困难。

就这样一晚上没吃喝,好不容易捱到了早上,王栋彬顶着大雪,跑到3公里外的服务站买了水。当他回来的时候,却发现附近的村民自发送来了吃的,沿路的司机每人一个熟鸡蛋、一袋方便面。“那个时候是真感恩啊,”王栋彬至今说起来还感动不已。

在外开车,妻子儿女是王栋彬最牵挂的人,也是最牵挂他的人。“每次我都告诉自己,要安全地回家,他们在等我”。而妻子的一句“注意安全,我们在等你”,是他听到最暖心的话。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