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霍学文:金融科技不是以技术突破监管底线

2018年05月20日12: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罗知之)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5月19日至20日在清华大学举办。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霍学文在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不是以技术来试探金融准入的门槛、以技术来突破金融监管的底线。

霍学文认为,金融发展一定要有导向、有目标、有平台、有技术、有氛围、有场景,同时也一定要规范发展。任何技术一旦纳入金融领域,在没监管的情况下野蛮生长的结果一定是杂草丛生,然后经历拔草的过程、选种的过程、净化激励的过程,最后创造一片朗朗的乾坤。金融科技不是简单的金融和科技结合,而是金融和科技融合。

霍学文指出,现代金融分为三大部分,一是“一行两会”发牌照的法人金融机构或者说持牌金融机构;二是由诸多金融产品发行而引发的金融功能;三是金融行为。

“这个行为是很难预测、很难计量,而且难以监管。在行为没有造成结果之前,很难判断行为的好坏,也很难说是违规还是合法。在互联网金融时代,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技术的加入,让金融更加的复杂。所以,监测金融行为,严控金融功能,守好机构底线,才能够把金融科技发展好。”霍学文说。

霍学文强调,一定要识别风险、有效监管。首先,发展金融科技就是要识别信用风险。“信用风险是做金融第一要识别的,区块链最重要的不是发币,不是做交易所的交易,而是去补充和增强信用功能。”第二,合规风险,包括非法集资,现在的非法金融活动是“三合一”结合,“互联网+传销+线下”。第三,技术风险,包括数据安全风险,隐私保护风险,交易安全风险和身份认证风险。第四,市场风险,主要是防止过渡投机和资产泡沫化。第五,系统性风险,主要防止跨时空跨区域风险。

谈及如何加强监管,霍学文表示,积极引导,健康发展。“要按照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好相关的工作。包括应对新技术的挑战,发挥新技术的优势,同时引进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引进更多国际先进技术和先进公司。金融是竞争的行业,只有竞争才能发挥好金融的合力,只有竞争才能形成金融的综合效应。”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