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陈卫东:银行业开放是中国金融开放的缩影

2018年05月20日17:2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罗知之)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5月19日至20日在清华大学举办。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在论坛上表示,银行业的开放是中国金融开放的缩影,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

陈卫东认为,从过去40年的发展来看,特别是近10多年的发展,中国外资银行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到2017年底在华的所有的金融性外资金融机构达到1013家,相比2012年5年增长了近5倍。外资银行的资产3.24万亿,相比较2002年增长了10倍,利润也是增长了10倍。从业务品种来看,对外资银行不断开放,从最开始的外资业务到人民币业务、个人理财业务、托管业务,到最近开放的国债业务、衍生品交易,和最近对外资银行持股增资比重的开放,都说明中国开放的力度非常大,达到一个全方位开放的格局。

“总体上讲,中国的银行业市场对外资银行已经足够开放,而且主要的外资银行在中国的经营是非常不错。”陈卫东说。

同时,他也指出,从中资的银行在美国市场发展来看,还是有一些困难。一方面,现在大概有6家中资机构进入美国,10家经营性的网点,非银行机构是从2016年开始逐步进入。另一方面,银行机构在美国纯做非银行业务非常困难,在一级市场上不能做证券承销、不能做债券成效、也不能做保险分销。

“美国的监管趋严,一般进入美国市场需要考虑资本充足率,需要考虑全面综合金融监管。资本充足率这个指标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在全面综合金融监管这方面,中国还只是在积极的推动全面综合金融监管的实践安排。所以除了几个大银行之外,任何其他机构要申请在美国的资质要重新认定,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对中资银行来说,比较大的困难还是美国的反洗钱和合规的规定,非常严格。现在在美国的几家机构大多数都面临着所谓反洗钱和合规方面的警告或者罚款,除了警告罚款之外会把中资机构会放在监管特别关注的名单里,所以在美国的新设网点会变得非常困难,这就是现在在美国经营的银行机构的现状。”陈卫东表示。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