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养老规划要趁早 专家:投资基金收益优势明显

吕骞
2018年05月20日18: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多部委联合下发通知,税收递延型养老险试点正式落地,一年期试点结束后,公募基金也将引入税收优惠。届时,面对多样化的养老理财产品,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多位业内专家向人民网表示,养老规划应从年轻时开始准备,投资基金收益优势明显,长期持有能降低风险。

养老投资遵循三原则 储蓄存款不划算

对于不同的收入人群,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许欣有三点建议,一是不要用储蓄存款的方式进行养老。当前银行1至3年定期存款的年收益率约为1.75%至2.75%,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回报率大多在3.4%至4.95%之间。“这些产品的投资收益率都太低了,长期投资的积累不够,无法弥补未来退休后的养老金支取需要。”

二是养老投资要从年轻时开始准备,年轻时虽然投入资金不多,但通过长期投资带来的复利价值是巨大的。

“西格尔教授统计了美国1802-2002年,如果在1802年用1美元分别投资股票指数、国债、黄金、现金,200年后将分别是70万美元(真实年回报6.6%)、1778美元(3.6%)、5美元(0.7%)和0.05美元(-1.4%)。”许欣举例称。

三是不要太在意短期波动,而忽视了养老投资的长期属性。养老资金的特点是:一是投资期限可以很长,能持续三十年甚至五十年之久,具备积累长期收益的必要条件。二是对流动性要求不高,退休之前几乎不需要取出。

“养老本质上是一个人资金跨期财务安排,关系到长期投资管理和退出安排。”招商银行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洪栋认为,年轻人需要形成稳定的储蓄习惯,牺牲现在的一部分消费,为将来的消费做准备。

不过,王洪栋也提到,养老资金的积累期往往也是消费的高峰期,无论买房子、子女教育、出国旅游、即时行乐,大量不确定消费冲过来,一不留神就会把钱拿出来。

对此,东方资产资管总经理任莉表示,投资者应根据个人情况先做好生活安排,然后做资产配置,并且不应轻易改变资金规划。

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也表示,中国优秀企业未来有着广阔的增长空间,老百姓通过投资权益类市场会有很好的收益。一部分钱放在稳定收益的资产上,应对中短期需求;另一部分长期的钱放在权益类资产,实现长期的保值增值。

基金投资收益优势明显 长期持有降低风险

许欣认为,投资者要想实现养老投资的高收益,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提高股票投资比例。而要降低风险,减少投资者出现亏损的概率,也只有一个办法,就是长期持有。

“我们统计了沪深300指数自2002年起,在任何时点持有1年、5年、10年所获得的收益率中负收益的概率。如果只持有沪深300指数1年,则超50%的概率将面临亏损,如果将持有期提升至5年,那么亏损的概率缩小到27%,如果持有10年,亏损的概率会缩小到0%。在中证500指数上也呈现出了相同的趋势。中国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持续取得相对于指数的超额收益,会进一步降低投资者出现负收益的概率。我们用相同的方法统计了在任何时点持有偏股基金1年、5年、10年所获得的收益率中负收益的概率,33%(1年),13%(5年),0(10年)。”许欣表示。

证监会近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行业累计分红1.71万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8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投资者如果在2001年到2006年期间的任一时点入市,即便不加任何选择、等权重投资市场中的所有偏股基金,尽管各基金业绩表现参差不齐,只要滚动持有十年,组合平均年化收益率近15%,累计回报率更超过300%,不但比绝大多数理财产品的回报要好很多,也远远超越A股指数涨幅。

王洪栋以德国和美国的养老金实践为例,对比了投资保险与投资股票的区别。“德国人比较保守理性,在养老制度设计时以投资保险为主,结果发现保险产品的回报率越来越低,2001年的约定回报3.25%,到了2012年约定回报仅1.75%,造成的结果是德国养老基金占GDP比例只有10%左右,远远不够支付,超过一百万退休人员不得不继续工作。”

而美国1974年推出IRA账户,到2016年47.8%都是公募基金,投资在公募基金、证券、股票超过80%,保险不到7%,存款8%左右。结果是养老金占GDP比例为1.4倍,老百姓长期账户投资回报很高,个人养老金投资与牛市形成循环正反馈效应,长线资金进入股市,牛市形成之后反哺给个人养老金。

对于中国股票市场能不能实现长期回报的担心,王洪栋表示,即使过去20年股市行情惊心动魄,波幅很大,偏股型公募基金仍实现了16.5%的年化回报,下一步长期资金进去,波动性降下来,长期回报更好。

陈戈也看好中国股票市场的长期前景,他认为,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以后,宏观经济波动性大幅下降,也将带来股票市场长期波动性的下降。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股票市场波动性远远小于以前,风险也是远远小于以前。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