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智能家居创新路在何方?业界:产业深度融合 洞悉市场需求

2018年05月22日16: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李彤)随着家居智能化的新趋势,新生态产业融合势头越发明显。业界人士表示,未来几年智能家居市场将快速增长,分散在不同领域的产业深度合作。如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做好市场教育、抓准消费痛点,是站稳风口亟待回答的问题。

日前,百度DuerOS、宜华生活、小葱智能三方宣布合作,为智能家居产业融合又增添了新的探索。

在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看来,AI技术带来的改变是一种“回不去的体验”,通过对话式的AI技术能与产品和场景相结合,让真正“有爱的产品、有AI的产品”走进生活,让生活更美好更简单。

记者梳理发现,“智能家居”并非是新概念,此前飞利浦、西门子、博世等跨国公司也都有所布局。国内企业如何在市场上差异化竞争、挖掘核心优势,对智能家居的新趋势有更精准的认知,考验着国内产业发展的智慧。

小葱智能创始人兼CEO邓正平认为,首先,此前智能家居多集中在APP操控、场景面板等方面,智能化的体现较弱。随着AI技术、语音识别等创新与应用的普及,为智能家居踏入新阶段提供了可操作的支撑;其次,产业化的成本不断下降,从以往动辄数十万元下降到数万元,达到了消费者可接受层面;三是随着消费群体的改变,受众年轻化和老年化的趋势越发明显,在年轻人看来这是时尚趋势、在老年人看来这是生活需要;四是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深度对接,在对消费者市场教育的同时,通过线下展示给人更直观的感受。

“我们将启动建成落地的北京、上海、郑州等8家宜华智能家居体验馆,开放线下体验预约和AI智能家居套装销售,同步开启AI智能家居众筹。”宜华生活董事长刘壮超坦言,消费者的培育是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宜华智能家居体验馆是宜华新零售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前端优化体验,后端提升效率”的理念。

但也有业界人士坦言,近年来智能家居口号喊得响,但能落地的少;相反的是,智能硬件产品风生水起,比如智能锁、智能音箱、陪伴机器人、智能安防等,多是家用电器的智能化。

“智能家居不是一两个家用电器产品的智能,需要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真正的使用价值。”邓正平说,随着产业对接的不断磨合,在重应用、新场景、新理解上,国内有着巨大的应用市场,国产品牌有着对用户更敏锐和深刻的理解认识。随着产业链不断完善、服务商水准提升、产业分工精细化,未来国内智能家居企业的竞争优势将不断显现。

有业内人士认为,商家宣传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千篇一律,缺乏全局观念以硬件打市场,未能切入消费痛点、产品不伦不类,这些都是目前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亟待正视的问题。“那些能够提供核心技术、洞悉市场需求的企业,将站上并站稳风口,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他说。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