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德国酝酿人工智能总体规划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8年05月24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德国新政府总体规划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第一步,德国总理府近日举行了政府代表与人工智能专家的首次会见。据德国《商报》披露,德国政府计划于6月初批准有关人工智能议题的主要文件,同时启动一个专项调查委员会,负责解释所有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相关的技术、法律、政治和道德问题,并在今年秋天前拿出人工智能发展总体规划方案。

  在4月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上,德国总理默克尔明确表示,德国必须下决心在人工智能技术上追赶美国与中国。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安雅·卡尔利泽克表示,将投入3000万欧元,在德国境内建立4所机器学习能力中心,部署在柏林、图宾根、慕尼黑和多特蒙德4座城市。

  据德国《每日镜报》披露,德国新政府在近日一次闭门会议上达成一致,认为德国应当引领人工智能创新领域。在新政府的联合执政协议中,“人工智能”一词出现了十几次。重点内容包括与法国共同建立一个新的人工智能中心。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着手推出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宣布未来5年投资15亿欧元。截至目前,德法双方就该中心的谈判工作还处在初期阶段,尚未谈及融资等议题。

  尽管政府层面已经为发展人工智能设置时间表,柏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专家罗伯特·米勒教授仍担心发展进程不够快——人工智能作为新兴尖端领域,专家本就十分紧俏,加上整个欧盟国家都在人工智能领域加快发展脚步,“德法研究中心谈判要是拖沓些,怕是研究机器深度学习的专家早被其他国家揽光了”。

  欧盟委员会不久前决定,将人工智能研究经费上涨70%,即在欧盟“地平线2020”科研和创新计划框架内,到2020年为人工智能科研活动累计支出15亿欧元。不仅如此,欧盟委员会另将争取25亿欧元的联合投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也将为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吸引5亿欧元的投资。

  主管单一数字市场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安德鲁斯·安西普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世界,正如过去的电力和蒸汽机一样。” 作为21世纪的关键战略技术之一,安西普要求到2020年时,来自欧洲各国公共与私人基金的总投资额不低于200亿欧元。

  据媒体报道,除了资金方面,欧盟委员会还计划在2018年底与所有成员国达成一项人工智能计划,以加强和协调各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活动。与此同时,欧盟层面将设立专项工作组,于2018年底制定、发布人工智能道德准则。由于人工智能软件需要接受大量数据以深度学习、训练,欧盟将商讨如何便利公共部门获取大数据,进一步开放科学云端,建立安全处理健康数据的措施。

  与美国、中国已经出现人工智能领域创新集群的情况不同,欧洲还未出现人工智能的代表集群地。不仅如此,谷歌等美国公司为挖掘人工智能人才,高额“猎头费”已逼近全球一线足球明星的转会费。对此,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协会主席马丁·斯特拉特曼与其他20名欧洲科研人员对欧盟发展前景深表担忧,于4月底发表联名公开信,呼吁欧洲各国加大对人才的资金投入,以留住并汇集欧洲现有科研力量,并尽快在欧洲打造人工智能旗舰中心,以实现集群化发展。

  德国联邦信息经济、通信和媒体协会主席阿希姆·贝尔克说:“欧洲,尤其是德国,近几十年来都处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然而,现在美国和中国正在赶超。”他表示,德国乃至欧盟已有的发展计划还只是开始,以后将会持续加大投资力度。

  (本报柏林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4日 22 版)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