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以房养老”保险四年试点将至 发展前景仍可期

2018年05月24日20:0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张文婷)再有一个月,“以房养老”保险(也称: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四年试点就将到期。四年来,这个被称为是一种小众的补充养老方式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值得欣慰的是,尽管推广这一养老方式路漫漫,但随着政策支持路径的日益明晰以及人们对养老需求的不断增大,“以房养老”保险这一模式前景依然可期。

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即“以房养老”的保险版,是指将“住房抵押”和“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即拥有房产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后,继续拥有房屋的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还养老保险等相关费用。

早在十余年前,这一创新补充养老方式在我国就受到了广泛关注,直至2013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开展老年人住房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标志着“以房养老”正式进入我国政策支持和引导范畴。

2014年,原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从2014年7月1日起,选择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个城市作为试点,拥有独立产权房的6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选择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以房养老”方式。

2016年7月,原保监会发布《关于延长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间并扩大试点范围的通知》,提出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并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部分地级市。

推行路漫漫:三年承保130单

虽然政策上给予了“以房养老”保险一定的支持,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传统观念和一系列顾虑因素存在,这一养老模式仍处于探索期,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据了解,自“以房养老”保险试点以来,有多家保险公司得到了试点资格,但开展业务的仅幸福人寿一家。2015年3月该公司推出的“幸福房来宝”A款产品也是市面上唯一一款在售的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

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为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4月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累计承保130单(93户)。由于家庭观念和房价的不同,在八个试点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保单数占总数的80%。

为何推行3年只承保了130单?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坦言这主要受传统养老观念、政策支持不足以及我国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影响。加之,此类业务复杂,筹备时间长。特别是新试点城市,新启动时需要较长时间的沟通和协调。由于在反向抵押业务流程中,抵押和公证环节没有相关部委的文件支持,各省市的规定各不相同,企业沟通起来时间成本高,因此有些城市的效果并不太好。

据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员孙博、张栋分析,“以房养老”保险进展缓慢,其问题主要在于需求乏力、供给不足和制度交易环境不成熟。

首先是需求乏力。在我国传统观念中,“但存方寸地,留于子孙耕”,房子不仅仅拥有居所的功能,更承载着家业的传承,其中包含的不只是经济价值,还蕴含着代际之间亲情的纽带。此外,我国的养老模式多是家庭养老,养儿防老想法根深蒂固。这些传统的养老观念和遗产动机降低了“以房养老”接受度,也是承保保单少的重要原因。

其次是供给不足。由于“以房养老”抵押的周期较长,在我国也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暂时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仅仅由保险体系来提供以房养老产品是严重供给不足的。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参与机构,这确实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承保的商业机构面对着房产泡沫风险、利率风险和长寿风险等。房产泡沫风险同未来经济发展和房地产走势紧密相关,带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在宏观经济走势和国家政策的影响下,随时可能出现不可预测的波动,而商业机构一旦签约“以房养老”业务,在较长时期内将承担房价下跌的风险,因此大部分商业机构仍然对“以房养老”持谨慎态度。

利率风险则主要受市场利率的波动影响,如果实际利率大大高于约定利率,贷款方则面临着贷款额和应计利息高于抵押房产价值的风险;如果实际利率大大低于约定利率,借款人可能提前还款并终止合同。

长寿风险则是由于参保者寿命超过预期约定寿命,抵押房产不足以清偿资产本金和利息时,商业机构不能向融资人或继承人追索,而应由商业机构承担参保人的长寿风险。这一系列的风险都是需要商业机构通过科学、可靠的技术精算手段加以化解的,但由于房价的估算、老人预期寿命和利率变动都带有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从而导致机构面临着很大的技术风险,导致商业机构参与“以房养老”的动力不足。

除此之外,缺乏顶层制度设计也是“以房养老”保险推行的又一“拦路虎”。这一养老模式涉及金融、社保、保险等多个部门,涵盖房地产评估、产权确定等众多要素,需要政府从中协调关系和打通环节,制度完善方面尚待提升。

未来仍可期:建立多途径养老模式

来自海淀区的赵老是幸福人寿“以房养老”保险去年刚投保的客户。对于这一养老模式,赵老表示是让自己晚年舒心的最好方式。现年71岁的赵老与老伴退休前是事业单位干部,老两口退休工资合计有一万多元,享受社保等多项保障。由于儿子生病去世,老两口对自己未来的养老生活特别关注。就在偶然机会,赵老关注到了“以房养老”保险,通过咨询得知可以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后,还可继续在原有房屋中选择“居家养老”,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保险金直至身故。

“当时,我就觉得这个产品对于我们这种失独老人再合适不过了。”赵老说道,随后便签订了相关协议,并于2017年9月起每月领取保险公司发的17000多元养老金。

据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副所长姜向群表示,目前我国无子女老年人的数量还是较多的。根据比较可靠的估算,我国有100万个失独家庭,且每年以约7.6万个的数量持续增加。此外,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出国留学工作定居在国外的人数快速增加,其中有些人不再需要国内父母的房产,也不方便照顾父母晚年的生活,这部分老年父母也具有“以房养老”的需求。

从我国庞大的老年人口规模来看,“以房养老”保险最现实的需求群体还是小众的,但是其规模也不应该小觑,市场还是可观的。根据《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17》,调查对象中60岁以上老人拥有一套或一套以上房产的比例占83.5%,而同一报告显示超过八成的人群的养老储备尚未达到预期的养老资金储备需求。而且从未来发展来看,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和家庭代际关系的变化,选择自主型养老而参加此类保险的人数会越来越多。

人口老龄化过程中,一方面老年人口比重快速提高,老年人数量快速增加,同时老年人的寿命也在不断延长。这样必然增加社会和家庭养老的需求,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以及社会保障式的养老方式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必须建立多种途径和多种资金来源的养老模式。同时,巨大的老年人口规模和长寿的人口群体也为商业养老保险包括住房反向抵押项目提供了有利的人口条件。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世春教授表示,政府扶持“以房养老”可以充分发挥该产品的经济贡献:一是增加养老资金来源,弥补养老金支付缺口;二是实现居家养老,减轻政府养老机构床位不足问题;三是通过盘活房产提高老年人可支配收入,从而带动消费支出,为经济增长作贡献。

诚然,“以房养老”保险的探索之路荆棘丛生,但美国、新加坡等国外经验表明,政府在 “以房养老”发展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包括市场培育、政策扶持、税费减免、监督审查及信息咨询等。我国尚处在 “以房养老”的初级阶段,还有很多领域需要去探索和研究,尤其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相关专家建议,由政府牵头开展前期工作来培育市场,走政府与市场结合之路这一模式也才能发展的更好。

(责编:曹昆、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