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热议资管新规:严控风险底线 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05月30日16: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李海霞)在征求意见稿发布5个多月后,牵动着百万亿元市场的资产管理行业监管新规于上月正式发布。浙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朱永利近日在接受人民网《金融人民说》栏目采访时表示,资产管理新规的出台,不仅仅是为了规范行业发展和严控风险底线,其根本目的在于服务于实体经济。

4月27日,央行、证监会等4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稿对相关条款进行了五方面修改完善,其中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以确保市场稳定。

非持牌业务是整顿重点对象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攀升。据东方金诚数据称,截至2017年9月末,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规模达到105.60万亿元,其中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券商资管计划、基金公司及子公司专户、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管、期货资管业务规模分别占比28.22%、19.55%、16.45%、13.62%、10.55%、9.77%、1.61%和0.23%。

央行有关负责人直言,“由于同类资管业务的监管规则和标准不一致,导致监管套利活动频繁。一些产品多层嵌套,风险底数不清,资金池模式蕴含流动性风险,部分产品成为信贷出表的渠道,刚性兑付普遍,在正规金融体系之外形成监管不足的影子银行,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宏观调控,提高了社会融资成本,影响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加剧了风险的跨行业、跨市场传递。”

业内人士表示,资管业务的发展迎合了居民理财需求,同时存在监管套利、杠杆投资问题,越来越成为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灰犀牛”。

浙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朱永利(左一)做客《金融人民说》

“这次资管新规的规范重点之一就是非持牌、不合规、不合法的资管业务活动。”朱永利表示,资管新规并非让目前市面上的资管产品一次性停掉,而是一个正本清源并实现行业局部转型和规范发展的过程。

对同类产品适用统一的监管规则是资管新规的基础。《意见》对资管产品进行分类:一是从资金来源端,按照募集方式分为公募产品和私募产品两大类;二是从资金运用端,根据投资性质分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权益类产品、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混合类产品四大类。

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

资管新规出台以后,作为占据资管业务大头的银行理财产品,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在打破刚性兑换的要求下,保本理财和承诺收益的产品将消失,理财产品将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

朱永利认为,一方面资管新规对银行的投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在信息披露更透明的背景下,也要求投资者改变过去的投资习惯。

首先,银行自己要改变。从以前的运作模式向投资者合同的内容,以及信息揭示和披露的内容等都要改变。实际上是整个资管产业链者是生态圈向正常的本位上回归。

在朱永利看来,短期内,由于投资者消费习惯、保本理财停发等原因,部分客户重新选择储蓄等存款产品,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可能会有所缩小。从长期来看,随着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逐步转型到位、银行强风险控制体系保障理财产品稳健正收益净值表现、客户对净值型理财产品接受度不断提高,银行理财业务将迎来稳定发展的新阶段。

然而,细化、规范的监管以及市场要求会使整个银行资管业走出随大流的发展阶段,走向专业化分工,这对于行业发展来说是积极和健康的,有利于市场及其参与者更加成熟。“由此而来的分化会给一些机构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朱永利如是说。

同时,朱永利表示,投资者本身要改变。“以前有些大妈‘闭着眼睛’买理财,认为都是无风险的。现在要改变观点,因为理财本质上是一种受托管理,享有收益的时候要承担相应的风险。”

在他看来,“买者自负”投资理念的建立对老百姓有利。按照资管新规来看,银行理财和资管产品分为四大类,较低风险的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也有权益类、混合类和商品衍生品类的资产管理业务。“四类产品的分类很清晰,对于底层资产的种类结构和投资策略要求很明确,再加上要求充分信息披露,产品风险与收益的高低与匹配关系就更加清楚,老百姓去买的时候反而是能更清楚地找到自己想要的。”

资管业务回归服务实体经济

资管新规已经十分清晰地表明,资产管理行业架通道、加杠杆、多层嵌套、监管套利的发展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将成为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根本方向。

朱永利介绍说,从整体金融市场来看,资管业务对接服务实体经济主要通过三大市场:直接融资体系的债券市场、权益类的资本市场和非标类项目。

他认为,在资管新规落地以后,尤其是刚刚落地的时候,新的产品和业务还没有快速发展起来时,可能对存量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有一定的影响,但从结构上来说也只是相对性的影响。

朱永利解释到,第一、从债券市场来看,这次资管新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标准化债权资产做了一个很清晰的界定,从投资方向来看是鼓励资管业务进入债券市场投资的,这一块对债券市场中长期来说是利好的,是引导资管资金进入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债券发行,也是落实十九大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体系。

第二、从权益类市场来看,资管新规鼓励优质的企业在广义的资本市场上的需求。新规提出公募产品也可以投资权益类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对于整个市场下一步的发展来说中长期应该是好的。

第三、从非标业务来看,资管新规出来,非标业务将被有序压缩,行业也将受到加强监管。然而,考虑到存量的体量够大,防止一刀切,设置了过渡期。对于增量非标业务,比如新发行的公募产品依然可以投资非标,投资一定的产品允许用成本摊余法对非标进行估值。后续还可以发行产品,对非标进行承接。

朱永利支出,后续监管可能会配套一些政策进行一些资产的非标转标的,比如资产证券化。“对于标准化债权资产的定义,核心要素的定义,后续配套的政策,客观上为非标的消化,在尽可能避免对实体经济优质企业影响的情况下,一种转换的投资结构的改变,提供了较多的制度安排。”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