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新政:自行购二手房可网申资格审核 不通过中介

2018年05月31日08: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朱江)记者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为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等相关政务服务水平,为市民房屋交易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方式,北京市在将购房资格审核时限缩短为1个工作日、取消房源核验和强制存量房资金监管的基础上,再添一项便民新举措——自行成交二手房的过程中,进行购房资格审核无需到房屋交易登记大厅,足不出户就能申请办理购房资格审核。

据介绍,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开发了“存量房交易网上申报平台”,于5月30日正式上线。从此以后,自行成交二手房的买房人只需要在家里打开电脑,填写申请信息,上传相关材料。北京市住建部门会同公安、民政、社保、地税、规土等相关部门联合审查,1个工作日后,申请人就可以得到购房资格申请的审核结果。以往由于信息不通畅、资料准备不完善反复跑房屋交易登记大厅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房屋交易是千家万户关心的大事,北京市一直以来不断探索如何在房屋交易流程中优化服务流程、健全网上服务事项、提高智能化人性化创新服务水平,让企业和市民得到更优质的服务体验。目前,北京市已在房屋交易登记大厅推广“房屋交易等级业务一窗办理”,强化购房资格审核协同办理。”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后,北京市住建委还将运用新技术、新模式,为百姓提供更多人性化便民服务。

(责编:刘雅婷(实习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