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银保监会发布1-4月保险业数据 互联网健康险同比增41倍

2018年06月01日16: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张文婷)保险行业的业务结构正在趋向平衡,各类险种也在加快回归保障。今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就保险业1-4月数据召开发布会,公布今年1-4月保险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585.42亿元,同比下降7.84%。 赔付支出4093.37亿元,同比下降0.06%。保险业资产总量17.3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55%。

其中,财产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048.51亿元,同比增长16.13%;人身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536.9亿元,同比下降13.6%。

车险一险独大局面不再 农险、责任险业务呈快速增长

银保监会王蔚在发布会上具体介绍了目前保险市场运行的五大特点。“财产险方面,业务平稳较快发展。随着农业保险、责任保险等业务的快速增长,非车险业务占比不断上升,车险一险独大的局面有所改观,产险公司业务结构趋向均衡。”她说。

数据显示,1-4月,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6.13%,增速同比上升4.26个百分点。其中,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557.02亿元,同比增长6.59%,占产险公司业务总量的63.16%;非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491.49亿元,增长37.17%,占比36.84%,同比上升5.65个百分点。

在非车险业务中,农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82.99亿元,同比增长36.2%;责任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18.54亿元,同比增长34.6%;工程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4.23亿元,同比增长27.05%;货运险原保险保费收入44.05亿元,同比增长24.26%。

其中,农业保险为6592.22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24万亿元;支付赔款67.48亿元,受益贫困户和受灾农户716.18万户次。

人身险转型继续 寿险业务呈逐月回升状态

人身险的转型仍在继续。据王蔚介绍,今年以来,人身险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大幅压缩趸缴业务和银邮渠道业务,更加注重发展长期储蓄型和保障型产品较多的期缴业务和个人代理业务。

从新单缴费结构看,1-4月,新单期缴业务占新单业务的比例为45.94%,同比上升15.12个百分点。从业务渠道结构看,个人代理业务占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比例为58.93%,同比上升16.68个百分点。“尽管行业转型使得业务增长持续承压,但结构调整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王蔚分析道。

从单月数据看,寿险业务已呈现逐月回升态势。1-4月,寿险业务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依次为-25.98%、-20.96%、6.12%和9.88%。

1-4月保险资金收益率1.57% 债券类收益有所提高

“2017年末以来,在市场利率的相对高运行和资本市场的整体走弱环境下,保险资金的配置还是趋向稳健,固收类的配置比例仍在提高,股票和证券类的配置目前在下降。”对于保险资金运用配置王蔚如是说。

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5.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22%。其中,固定收益类余额7.46万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比例48.44%,较年初上升0.93个百分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8万亿元,占比12.19%,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长期股权投资1.59万亿元,占比10.3%,较年初上升0.41个百分点。

1-4月,保险资金运用收益2397.15亿元,同比增长6.13%,资金运用收益率1.57%,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债券收益789.03亿元,同比增长25.43%;股票收益155.5亿元,同比下降8.34%;长期股权投资收益401.47亿元,同比增长4.19%。

互联网保险高速发展 尤其是健康险同比增长41.4倍

互联网保险依旧保持着高速发展势头。从签单件数看,一季度,互联网保险业务签单件数合计40.96亿件,同比增长109.16%。其中,退货运费险20.02亿件,同比增长73.39%;责任险类业务2.82亿件,同比增长42.45%;保证险类业务4.28亿件,同比增长43.77%。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健康险发展迅猛,互联网健康险为4.89亿件,同比增长41.4倍。互联网意外伤害险为4.6亿件,同比增长5.8倍。

从互联网保险公司看,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1-4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44.74亿元,同比增长85.03%,高于产险公司整体增速68.9个百分点。

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余额超10万亿

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稳定性高且运用灵活,一直是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保险业立足国家战略,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扶危济困,支持创新,拓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资金来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不断提升。1-4月,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354.59万亿元;截至4月末,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余额超过10万亿元。

从参与社会管理看,责任险为环保、医疗、教育、交通、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十多个领域提供风险保障229.09万亿元。从服务科技创新看,科技保险为新技术研发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提供风险保障金额4037.97亿元。从提供资金支持看,截至4月末,保险业通过投资债券、股票、基金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7.2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15%;通过债权、股权计划支持“一带一路”战略投资规模为9286.45亿元;通过债权计划支持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投资规模分别为4106.08亿元、1654.99亿元。此外,保险业定期存款余额1.49万亿元,是实体经济发展所需中长期贷款重要资金来源。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