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如何防范移动支付陷阱? 警惕免费WiFi

2018年06月04日14: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罗知之)今年以来,通过社交网络平台、欺诈APP软件、恶意二维码等进行诈骗的案件频发,移动支付安全已经成为用户最担心的问题之一。去年,银联累计协助公安机关查办案件3.18万件,其中涉及银行卡约92.36万张,金额4582亿元。新型欺诈花样繁多,消费者该如何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数据分析显示,电信诈骗案、盗窃银行卡、非法套现、冒用他人银行卡、网络消费诈骗案件仍然多发。从作案手法表现来看,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电信诈骗形势依然严峻,其中超过90%是由于个人信息泄露引致,已成为犯罪主要源头;二是各种风险交织并存,利用网络渠道伪冒办卡、通过APP软件套现、无证机构侵占商户资金等手段活跃;三是移动互联网领域支付犯罪大幅增加。

对此,银联近日发布一则安全提示称,随着经济领域犯罪活动日益复杂,金融支付违法犯罪活动层出不穷,并呈现出技术含量高、传播速度快、跨境跨网络实施等新特点。为防范各类新型欺诈手法,消费者需要做好安全防范,养成3个好习惯:

一,上网时,谨慎填。正规渠道申请银行卡,谨防黑中介留取个人身份信息后伪冒办卡,并实施盗刷;警惕钓鱼网站,注意支付类网站开头是“https://”,不点击短信中的链接,不在不明网站填写银行卡卡号、有效期、安全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警惕免费WiFi,避免使用免费WiFi进行网络支付,以免被不法分子盗取用户名和密码;使用移动支付时,建议APP上只绑定小额银行卡,删除APP前,切记要解除绑定的银行卡,可减少个人支付账户被盗用的危险。

二,磁条卡,要换“芯”。消费时不要让卡片离开自己的视线,警惕不法分子使用侧录器复制银行卡的磁条信息,建议将磁条卡更换为安全性更高的芯片卡。

三,签购单,认真看。如签购单上商户名称与消费商户明显不一致,则签购单上的商户就可能涉嫌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消费者可以向支付清算协会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平台进行举报,一经查实,还可以获得举报奖励。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