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绿色、低耗是锂云母提锂技术的发展方向

2018年06月06日20: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李彤)随着环境保护压力的日益增大,绿色、低耗扣住了锂云母提锂技术的命门。日前,在“锂云母全组分利用绿色工艺及关键技术”活动上,南昌大学教授邱祖民介绍说,随着新技术“绿色”属性的不断增强,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

锂被誉为“工业味精”和“能源金属”,被广泛用于电池、电子、化工等领域。碳酸锂,是一种无机化合物,作为锂电新能源发展重要基础原料,是生产二次锂盐和金属锂制品的基础材料,因而成为了锂行业中应用最大的产品,其他锂产品基本上都是碳酸锂的下游产品。

邱祖民介绍说,传统以锂云母为原料提锂的工艺主要有食盐压煮法、碱压煮法和硫酸法等,这些工艺不仅大量消耗锂云母,而且在生产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渣。生产每吨碳酸锂产生废渣约 40 吨以上,这些“废渣”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与氧化铝的混合物及大量的石膏以及少量的氧化硅等。不仅环保处理量相当大,且锂的回收率低,提取反应条件苛刻、易造成设备严重腐蚀。

“一方面大幅增加生产成本、制约了规模化生产的可能,另一方面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且由于反应不完全,锂云母中的有价金属的浸出率不高,原材料利用率低,工艺附加值低。”他说。

针对新技术进展,邱祖民说,通过锂云母酸化反应和二氧化硅混合物碱化反应,低温析矾以及氢氧化钙除杂等步骤,提取锂云母中的全组分并制得产品。其核心技术是交叉耦合反应,精准调控是工艺的关键,在物料自循环、硅渣综合利用、负压碱液吸收、高效复合萃等工艺上进行了创新。

单谈技术创新,缺乏市场应用无法带来商业价值。对于新技术的市场实践,江西浩海锂能科技公司董事长葛亮明表示,传统工艺成本在9万元/吨,新工艺技术成本在11万元/吨。但在后续废渣处理环节,传统工艺提取一吨产生废渣量太大,在环保标准日益严格的背景下成本压力很大,已经很难挣到钱了。

“通过做大产业规模、寻找矿山与金融合作伙伴,新技术的推广有利于传统产业升级,改变目前企业小、散、乱的现状,带来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葛亮明说。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