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疆实现中欧班列每天3列常态化开行

记者 蔡国栋 尚升 乌鲁木齐报道
2018年06月12日08:2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实现中欧班列每天3列常态化开行

  中国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多个省区市均已开通国际货运班列,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开放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短短两年时间,凭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境外段协调合作等诸多优势,新疆通过吸引、整合疆内外货源,实现了中欧班列运输规模从最初的每周1列发展为每天3列常态化开行,新疆作为连接我国中东部地区市场和中亚、欧洲市场的枢纽地位日渐凸显。

  5月26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以下简称“集结中心”),两台正面吊往来穿梭,将一组组装满商品的集装箱放至一列开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中欧班列上。当日,集结中心建成投运两周年,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230列。

  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新疆从过去的内陆“口袋底”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门户。

  2016年5月,集结中心建成投运之初,面临货源少、品牌认识度低的困难,中欧班列主要以拼箱拼车、整合区内货源为主,线路只有4条,每周开行一列。为改变这一状况,新疆铁路部门对既有站场进行改造,使集结中心功能日渐完备、组织愈发高效。

  此外,新疆在全区9个大型进出口企业建立揽货点,并指派业务人员到中东部地区企业,针对客户个性化物流需求,设计全程物流方案,提供仓储、分拨、转运等物流增值服务,保证企业货物从装车起运到国外后的货物换装,节省了企业成本。

  两年来,由集结中心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由4条增加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累计开行1230列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中欧班列运输新格局,其中新疆本地货源集结比例超过六成,基本实现了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行,集结中心成为中欧经贸往来的重要节点。

  货源分散一直是制约中欧班列壮大的“短板”。为此,集结中心针对国内客户个性化物流需求,设计全程物流方案,吸引内地出口物资“化零为整”在乌鲁木齐集结,实现疆内外货源快速聚集。

  同时,集结中心与国内82家进出口企业合作,建立了揽货联盟,实行“组团出海”,通过组织境外运输代理商招标、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协商等方式,降低境外段物流成本,并通过与其他中欧班列始发城市及全国各地物流需求企业合作,形成了中欧班列相互补充、零散货物在乌鲁木齐集结开行。

  目前,集结中心已经与疆内外200余家进出口企业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国内外向型中小企业“走出去”搭建起了物流集结服务平台,辐射广东、浙江、四川、北京、上海、重庆等10余个省市,货物品类也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等200多个品类。

  随着回程中欧班列数量的增加,国内口岸集装箱换装业务也越加繁忙。如今,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亚洲最大的室内换装站内,现场三台吊装能力36吨的龙门吊在人工的操作下,把场地上的集装箱吊装平板车上,平均吊装一个集装箱不到一分钟,41列的中欧班列不到2小时就完成换装。

  “从换装库的忙碌程度,就能体会中欧班列热度。中欧班列开通前,一周才需要换装十几节车皮,现在每天要换装四、五百个标箱。”阿拉山口站货运车间魏晓东说。

  南军介绍,目前新疆口岸通关时间由12小时压缩至6小时内。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由原来的25天缩短至15天,中亚班列由原来的66小时缩短至约44小时,目的地覆盖中亚五国主要城市,并延伸至德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达384列,同比增长92%,预计年内实现开行中欧班列1400列。

(责编:刘雅婷(实习生)、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