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互金协会发布自律公约 明晰营销和宣传内容准则

2018年06月13日22: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中国互金协会牵头发布《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营销和宣传活动自律公约(试行)》。(人民网记者 李彤 摄)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李彤)记者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获悉,今日中国互金协会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营销和宣传活动自律公约(试行)》。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从业机构违反公约的情况,协会将采取警示约谈、发警示函、强制培训、业内通报、公开谴责等自律管理措施。

中国互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涉及互联网金融广告违规活动滋长的不良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距离建立健全规范有序互联网金融广告秩序的长效机制目标,仍有许多机制性、结构性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针对互联网金融广告活动的专门性制度体系尚未建立,从业机构的相关经营活动缺乏明确、具体的规范和引导。

记者梳理发现,自律公约中明确,“从业机构应避免使用绝对化用语,避免使用“保本”、“无风险”、“保收益”等用语或近义词误导互联网金融消费者,不得对投资理财类产品的收益、安全性等情况进行虚假或误导表述,不得对有投资回报预期的产品及服务的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

“在相关监管部门指导下,经过多轮论证,在现有法律政策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这份自律公约。”该负责人介绍说,公约的亮点涉及三个方面,首先是系统研究了国内广告管理、消费者保护方面的相关政策,结合了互联网金融领域营销和宣传活动的特点,形成规范化、可参照的内容准则和行为规范;其次,对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在开展营销和宣传活动时涉及个人信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内控指引、规范不正当竞争等方面提出要求;第三,发挥协会自律管理职能,为公约的执行提供保障。

中国互金协会表示,将配套推出互联网金融营销和宣传活动相关标准,在更多维度对营销和宣传活动进行细化指导。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