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友谊商店的安静与热闹(记者手记)

彭训文
2018年06月18日07: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由电商巨头京东创立的年中促销节“6·18”正在火热进行,很多电商、零售店、百货店等通过各种促销活动,试图吸引消费者购物。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经红极一时的北京友谊商店却是冷冷清清。虽然相关负责人没有接受采访,但我和同事还是在一个工作日下午走进了这里。

  走进商店一层,这里主要是珠宝柜台,戒指、项链、手镯等首饰价签是手写的,几名售货员在聊着家常。从一层坐电梯到4楼,精品字画、真丝地毯价格从千元到万元不等。两个地方的顾客都不多。看到顾客在闲逛,售货员并不会主动搭讪。

  下到3层,这里以销售珠宝钻翠、精雕玉器、金银制品、雕漆制品、景泰蓝、文房四宝为主。在众多物品中,一副由江苏泰兴市蔡巷雕刻工艺厂制作的麻将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副麻将附带了一份英文的“麻将规则”,图文并茂,显然是为了方便外国人士购买和学习使用。最里边是两家古玩店,一个外租一个直营。门口一个柜台里摆放着一些古籍善本和民国时期的广告画。如《大清乾隆五十年论文集抄》《雷辑史事论》,标价均过万元;安安色布、双鹤牌香烟等广告画,价签都已破损,价格已模糊不清。

  总的来看,整个商店中直营店铺的销售状况并不好。我们注意到,很多收银台刷卡机上已披了一层灰,似乎很久没有使用。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售货员说,商店里已多年未补充新货。友谊商店门口的一个招租启事也印证了这种说法。这个招租启事上写着,欢迎企业整租商店临街主楼一层及西配楼一至三层。

  当然,这座楼里也有热闹的地方,那就是外租的店铺。商店一层东北角是一家超市,以经营进口食品为主,不时有中外顾客进店选购商品。2层是一家丝绸品店,摆满了各式丝绸制品。据店员介绍,这里的丝绸汇集了国内多家高端丝绸品牌,销售情况不错。商店外沿建华路的门店则是几家外租餐饮店,中午时还有中外顾客排队,生意十分红火。

  在同一栋楼中,直营店铺的安静与外租店铺的热闹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提示我们,友谊商店要重塑辉煌,不做大的变革是不会奏效的。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