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940家挂牌企业入围2018年创新层名单

新三板,制度变革助力新经济(经济聚焦)

本报记者  许志峰
2018年06月19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全国股转公司
  制图:蔡华伟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2018年创新层名单,940家企业正式入围。统计显示,创新层公司通过挂牌新三板,实现了快速发展,经营质量稳步提高,直接融资能力不断提升,融资现金流明显改善。

创新层挂牌公司整体快速增长

什么是新三板的创新层?新三板挂牌公司超过1万家,是一个“海量”市场。市场规模扩大后,挂牌公司在发展阶段、股本规模、股东人数、市值、经营规模、融资需求等方面呈现出明显差异,有必要进行分层管理,通过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实现分类服务、分层监管。正因为此,2016年,新三板推出分层管理试行办法,设置三套差异化的创新层标准,将市场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2017年12月下旬,全国股转公司进一步改革完善分层与交易制度,调整创新层的部分准入和维持标准。根据此次发布的最新名单,今年满足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共计940家。

被称为“跑在互联网上的售货机”的友宝在线,2015年扭亏为盈后,2016年和2017年继续保持了2.46倍和42.91%的增长;英雄互娱近3年复合增长率达738倍,2017年净利润达8.90亿元……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创新层公司近3年实现跨越式增长,2015—2017年三年营收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30.47%和24.37%,较创业板公司分别高1.45个和13.37个百分点。541家公司近3年净利润累计增速超过100%,占比57.55%,其中有470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达2000万元以上,已发展为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成长企业。

创新层企业的良好发展,与新三板直接融资功能的发挥有密切关系。截至今年5月23日,超过九成的创新层公司在新三板市场获得股票融资,合计融资额达1250.19亿元。发展稳定的优质创新层公司在新三板获得大额股票融资,其中如共享经济领域企业神州优车,文娱领域企业华强方特、英雄互娱,生物医药企业颖泰生物、君实生物,高端制造企业西部超导,均获得融资超10亿元。

全国股转公司负责人介绍,针对挂牌公司海量、多元、差异化特征突出和市场需求不断升级的实际,新三板市场明确了“以市场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监管等各方面改革”的总体思路,并于2017年12月对分层、交易和信息披露制度进行了改革。从市场运行实践看,三项制度改革正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

新三板具有对接新经济的制度优势

很多新经济产业的企业处于初创期,投入大、产出少,不少仍然亏损,甚至有些主营业务收入都是零。对于这其中具备技术优势、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如何给予必要的融资支持,金融业各方一直都在探索。从近年的运转情况看,新三板具有对接高精尖产业、对接新经济的基础制度优势,不少创新层新经济企业借力新三板实现新的发展。

以生物医药为例,该产业具有高投入、长周期的特征,在研发阶段往往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且无盈利,但企业盈利之后则会出现非线性爆发性增长,高风险高回报的特性决定了其主要依赖股权融资。初步统计,新三板创新层共有生物医药新经济企业31家,其中30家获得过股票融资,平均融资金额2.03亿元,为各产业最高。多家企业在亏损阶段获得过大额股票融资,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持续研发。

新三板公司仁会生物的情况颇为典型。这家公司自成立初期便投身于糖尿病药物的研发,连续16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挂牌时营收为零。挂牌后2014年底至2015年6月共完成4次股票发行,合计融资3.99亿元,85%的募集资金用于扩产项目和研发。资金的高效募集和使用帮助仁会生物改善了研发环境,公司研发的主营产品于2017年正式上市销售,实现主营产品收入零的突破。

全国股转公司负责人说,新三板的基础制度设计可以很好地对接新经济企业的需求。比如支持企业存量股份挂牌、进行公开转让、开展持续融资;依托主办券商推荐和持续督导建立市场化遴选机制;实施市场内部分层、探索差异化服务体系,推出“新三板+H股”模式等。这些制度安排体现了鲜明的新三板特色,与新经济企业、创业资本的新需求高度契合。

截至今年5月2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11325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1%,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25%,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以及科技服务业等国家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占比44%。5年多来,5836家挂牌公司完成9237次股票发行,融资4342.44亿元,其中,高精尖产业挂牌公司融资超4000次,融资金额达1600余亿元,1208家尚未盈利的公司成功实现股票融资。

服务中小企业发展还需再加力

中小企业业绩波动大,发展前景不确定性强,需要客观认识这些企业的发展特点,金融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能力也需要再提升。

据统计,2017年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有3027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50%,但同时也有3442家公司业绩下滑幅度超过50%。整体看,业绩波动符合成长期中小企业发展的特点,部分行业研发期较长,典型如生物医药产业,在研发阶段往往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且无盈利。

全国股转公司负责人认为,随着各种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部分行业可能面临新兴行业的冲击,另有成长期企业处于战略升级转型阶段,这些都可能对短期利润造成影响。市场各主体应客观看待中小企业业绩波动,共同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以促进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的长期发展。

此外,虽然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能力得到提升,但提高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任务依然艰巨。数据显示,2017年新三板挂牌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加40.15%,其中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增幅分别达65.24%和42.07%,财务费用占营收比重均增加超过0.2个百分点,表明中小企业间接融资成本仍有较大降低空间,金融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的任务仍然艰巨。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三板将着眼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初心,按照“增量改革和存量优化”并重的思路,在抓好2017年底出台的改革措施实施和评估的基础上,推进新三板市场精细化分层,为众多挂牌公司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全面提升市场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等核心功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9日 10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