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业农村部:开展三方面工作 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

2018年06月1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央农办副主任韩俊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李彤)今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情况。

针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门立法进展,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央农办副主任韩俊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在调研基础上尽快启动法律草案起草工作,对组织登记制度、成员确认和管理制度、组织机构设置和运行制度、资产财务管理制度等,进行全面规定。

附问答文字实录

[人民网记者]:刚才您介绍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有关情况,我观察到目前还没有一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专门法律,请问国家对于专门立法有何考虑?如何推进立法进程?

[韩俊]:根据《宪法》《物权法》等法律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代表成员集体行使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承担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事务。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一类特殊的经济组织,它不同于公司企业,也不同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股权只能在内部流转,集体资产也不能由少数人控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能破产,也不能倒闭。

正像你所说,目前还没有一部专门法律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组织架构、成员身份、权责关系等作出明确规定。随着农村集体资产总量不断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市场竞争越来越频繁,对专门立法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工作。2017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求,要“抓紧研究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相关法律”。2018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要“研究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到需要立法的有三项任务,第一项是粮食安全保障立法,第二项是抓紧启动制定乡村振兴法的有关工作,第三项就是研究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

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民法总则》已经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列为特别法人,这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各地在推动地方立法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人大都颁布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为全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提供了有益参考。

根据中央1号文件任务分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的起草、制定是由农业农村部、中央农办牵头,我们已经把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强与立法部门的沟通配合,通过立法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长期以来的期盼。

下一步,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列入国家立法规划;二是尽快启动立法调研,深入研究集体成员确认,责任财产界定等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在调研基础上尽快启动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对组织登记制度、成员确认和管理制度,组织机构设置和运行制度、资产财务管理制度、法律责任制度、监管制度等进行全面规定。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