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陕西淳化:脱贫攻坚交通先行 铺就村民“致富路”

乔雪峰
2018年06月21日13: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关键在交通。

目前,我国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冲刺期,而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则成为"十三五"期必须完成的任务之一。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位于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的淳化县,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贫困县,“坡陡弯急、泥泞难行”“路不通,行路难”,曾是制约阻碍其经济发展最大的“瓶颈”。

如今,淳化交通基础设施逐年好转,农村公路通乡达村,已经形成了“一干四横九纵六出口”的交通路网新格局,一条条设施完善、四通八达的道路,不但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问题,还为村民们叩开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门。

“走出窑洞,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以前做梦也不敢想能住上这样明亮宽敞、设施完善的新房子,如今不仅美梦变成了现实,政府还安排我在社区对面的农业产业园工作,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我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虽然已经住进新家有一段时间,淳化县十里塬镇仙家河村的张彩云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截至目前,该镇117户贫困户在十里塬镇易地移民搬迁福缘社区安家落户。她告诉记者,像她这样的搬迁户,已经有24人在企业长期务工,目前在进行二期建设,建成后将吸纳社区80人长期就业。

仙家河村位于沟道底部,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居住环境恶劣。其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那几亩薄田,广种薄收,若遇上天灾,倒贴是常事。

对于这些贫困户,淳化县确定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避灾搬迁、生态搬迁及其他类型搬迁工作,搬迁选址靠近城镇、中心村、农村新型社区、产业园区“四靠近”,累计投入资金1.85亿元,通过新建集中安置点、购置存量房两种方式进行安置。

“安置点不便于生产生活,群众不愿意搬,没有统一规划,群众会对比,也不愿意搬。” 十里塬镇党委书记左解放说,当看到社区配套建设了水、电、路、绿化、景观湖以及社区服务中心、便民广场、停车场、敬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后,以前不想搬迁的群众,便主动找来要求搬迁,同时还成了义务宣传员。

搬得出并不难,难的是稳得住和能致富。得益于不断完善的交通网络,淳化县在建设易地移民搬迁社区之初,就引进企业,按照务工距离不超过10分钟路程的要求,该县在社区旁建设了农业产业示范园,确保无固定收入的贫困户家庭有一人到产业园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实现家门口就业。

蔬菜、香菇菌棒、冬季樱桃树种植、药材园、光伏产业、养殖等相关配套产业纷纷在淳化14个安置点落户,并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使全部搬迁户实现入股分红,目前7个已建成并投入生产运营,为促推精准脱贫,产业升级,群众脱贫致富发挥重要的作用。

“路修好了,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铁王镇地处淳化县北部,由于海拔比较高、昼夜温差大等天然优势,这里的苹果远近闻名。但是,由于山高沟深、交通不畅,导致苹果运不出去,堆积成山,几乎都被扔掉,产业得不到发展,收入上不去,老百姓的日子苦不堪言。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淳化县按照“交通奠基、产业壮大、群众脱贫”的思路推动脱贫摘帽,仅投在铁王镇用于道路交通建设的资金高达7600万元,新建改建了铁南路、铁十路、固胡路铁王段三条交通主动脉,还有65.8公里村组道路构成了毛细血管,使全镇交通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攀升。

交通基础的改善带动了全镇现代果业、设施蔬菜业、规模养殖业等特色富民产业迅速发展,让不少贫困群众的致富梦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淳化润祥生态农业观光园就是交通改善后落地的龙头企业之一,园区实行机械化作业,采取先进滴灌系统,运用现代果业管理技术,培养高纺锤形树型,示范园可实现两年开花,三年挂果,四年丰产,五年稳产。

据了解,该园区带动脱贫共四种途径:一是通过企业带动,贫困户贷资入股形式,为梁武帝、红岩、小沟畔三村28户贫困群众每户年分红3000元。二是梁武帝村16户群众(其中4户贫困户)以地入股,享受固定分红,每年每亩分红500元。三是吸收周边村贫困群众60余人入园务工,年支付务工费30余万元。四是辐射带动全镇群众栽植双矮密植苹果2700余亩,其中贫困群众栽植500余亩。

记者见到梁武帝村村民张新孝的时候,他正在园区的果园里打工。“以前这里是荒山,自从路修好后,政府在这建了产业园,我就每天来这里打工,一天工作8个小时,能挣80元左右。”张新孝告诉记者,由于自己之前就是果农,来这以后还是从事跟果树有关的工作,干起来得心应手不费劲,还能利用工余闲暇照看自家的果树,感觉以后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交通基础的改善,企业的落实带动了淳化县的产业发展,老百姓依靠产业脱了贫,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截止2017年底,全镇153户549人实现稳定脱贫。

“马路通到家门口,再也不犯愁苹果卖不出去了。”

“以前苹果一熟我就犯愁,既愁销路,又愁卖不上价。这两年我把苹果卖给‘恒之源’,不仅方便,一斤还能多卖五毛钱。”淳化县铁王镇塔尔寺村贫困户倪大涛家中四口人,妻子务农,两个孩子上高中,全家经济来源都靠倪大涛一人,如今,他家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马路通到了家门口,农产品不再发愁运输,从原来的“卖愁”,到现在的“卖快”,淳化农民切身体会到电子商务带来的便利。

近年来,淳化县大力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结合脱贫攻坚,采取“行政推动、市场运作、电商搭桥、产业支撑、群众参与”的原则,积极培育电商主体、搭建网销平台、开展电商培训,探索出符合自身特点的电商扶贫新路子。

目前,淳化县共有电商企业78家,个体网店、微店375家,电子商务平台6个,物流快递企业30个,以销售当地产的苹果、葡萄、水果玉米、油桃等农副产品为主,解决了农产品“卖难”和群众脱贫等方面的难题。

为推动电商扶贫工作开展,淳化县设立500万元电商扶贫专项资金,制定出台电商扶贫十条优惠政策,突出政策支持、氛围营造等重点,全力保障农村电商发展。

与此同时,一批本地电商企业也正悄然发展。尉钊的恒之源电子商务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只要肯干活,就一定能把日子过得更好,电商平台给我提供了机会。” 2015年,尉钊返乡创业,建立了这家集农特产品种植、仓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电商企业,并指导群众学习如何做网商、在电商企业就业,收购群众农产品,让本地优质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助力当地农民增收。据尉钊介绍,交通状况的改善使物流成本降低约20%。去年他们公司营业额达2000万元。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