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征集活动在京启动

2018年06月21日20: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邢郑) 21日下午,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评选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旨在发现社会各界在市场监管领域中社会共治的先进典型,研究和探索各地方社会共治运作规律,从而推进社会共治创新实践,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总结和弘扬社会共治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指出此次征集活动是从政府单一的社会管理走向多方参与的社会治理,从管理型向治理型转变,要求治理模式也应转变为合作、共治、善治,强调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公共领域关系建构,共同治理社会公共事务,共同分享社会发展成果,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协同共进的新型社会治理机制。在改革开放40年周年之际,通过案例征集评选的方式展望未来,凝聚共识,引导用开放、包容的方式探讨全新的治理手段,可以为即将开启的新的改革探索积累更多的可供借鉴的经验。

与此同时,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工商出版社主办的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征集活动暨社会共治峰会正式在京启动。

中国工商出版社社长洪丹表示,新时代市场监管的创新发展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将政府监管力量与网络的拓展、新技术的融入以及专业体系的建设结合起来,让企业、公众和社会组织在市场秩序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开创更有秩序更有活力的市场治理新局面是内涵非常丰富的话题。本次案例评选活动意义在于通过结合现实情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老百姓和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评选出近年来在共治领域有所突破的典型事例及案例。

据悉,首次启动的社会共治案例征集活动征集内容涉及“互联网+政府治理”、“消费维权”、“平台治理”、“食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征集对象涵盖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及其他社会力量。征集活动结果将在今年年底召开的首届社会共治峰会上公布。征集活动从即日起至9月20日止,相关单位可自行在中国工商出版社官网下载申请表并填报,最终采取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优秀社会共治案例。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