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仍是吸引外资的热土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桑百川

本报记者 王 珂
2018年06月23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底举行的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暨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上,88家跨国公司一口气签下了在安徽的756亿元投资,项目涵盖了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文化等领域。中国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投资领域更广、更深、更多样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桑百川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年初以来,我国通过不断提高开放水平,积极推进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为外商创造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投资环境,利用外资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桑百川认为,近年来我国逐步成为全球跨国投资主要目的地之一。2017年,在全球跨国投资总量下降的形势下,我国实际利用外资仍实现了2%的增长,达1363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今年,随着一系列外资政策措施效果显现,我国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

  新设外资企业数和利用外资规模双增。今年1—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26家,同比增长97.6%;利用外资526.6亿美元,同比增长3.6%。5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024家,同比增长106.5%;利用外资9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利用外资的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桑百川说,制造业利用外资实现较快增长。今年1—5月,我国制造业利用外资1004.2亿元,同比增长12.3%,占比达29.1%,持续下滑趋势有所遏制。利用外资产业门类愈加多元。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较快,同比各增12.3%、56.4%和442.3%。

  桑百川说,外商来到中国,不仅“水土服”,而且“营养多”,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的政策组合拳。近日出台的《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投资促进、投资保护、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强化国家级开发区利用外资重要平台作用等6个方面,推出23项重要举措,彰显了我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对接国际做法以及在开放中构建公平竞争环境的坚定决心。特别是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鼓励外资并购投资、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依法投资上市公司等举措,有力拓宽了引资渠道,将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

  在政策引导下,外资企业在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大力推进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将于近期完成修订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提升投资透明度;将在全国推行外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一连串实招不仅为外商投资节约了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而且大幅提升了投资便利度。”桑百川说。

  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8》预测,2018年我国外商投资将继续增长。根据中国欧盟商会调查,55%的欧盟企业对未来在华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调查显示,中国时隔5年再次成为日本制造业跨国公司投票评选的最有潜力业务发展地。桑百川认为:“这些充分说明,在外商眼里,中国仍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3日 07 版)
(责编:岳弘彬、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