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建设,我绽放”

——记“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企业建设者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8年06月26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工程
  (新华社发)

  图为日前在老挝首都万象,徐州(左一)在施工现场与工作人员交谈。
  刘艾伦摄(新华社发)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从理念转变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果丰硕。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推进建设75个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税费22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21万个。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方的共同努力。其中,作为“走出去”的主力,中国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格外突出,其建设者们更是和相关国家民众共同演绎了一系列精彩动人的故事,“我建设,我绽放”成为建设者们的心声。本文选取了几位扎根海外建设项目的央企一线员工的故事,让我们共同了解他们的工作经历,一起去认识“一带一路”上的那些人。

  ——编 者

  

  “干活听温度计的”

  ●拿出“绣花功夫”,在沙漠上建起一座大学城

  薛彪已经在科威特过了两个春节。“不是不想回家过年。但是在这里,干活得听温度计的。每年春节前后,就是干活的最好时段,我们必须抓紧作业、抢工期。”薛彪笑着说。

  3年前,薛彪被任命为由中国建筑公司承建的科威特大学城附属设施项目副经理,作为公司海外业务开拓者的他带领4名员工第一次去往科威特这片陌生的土地。

  每年11月到第二年2月,是科威特气温最低的时候,白天气温在22℃左右。而到了6-9月份,当地白天平均气温高达45℃以上,根据政府要求,上午11点到下午4点是不能进行户外作业的。

  “高温难不住我们。”项目部更改工作时间,实行夜间施工作业。白班转夜班,可不仅仅是工作人员作息时间的改变,对施工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当地要求混凝土浇筑必须在监理在场监督的情况下进行,室外温度40℃以下才可作业。所以每当混凝土浇筑时,施工人员每个人都紧盯着温度计,只要温度降到40℃以下,马上联系监理,让他们抵达现场监督施工。“当地监理有固定上班时间,没有加班的概念,如果下班了只能等第二天再开工,所以每到浇筑时,我们都得争分夺秒。”薛彪说。

  科威特的沙漠地质也曾让薛彪团队碰了钉子。地基承载力不足,只能换土施工,还要让回填后的土密实度必须达到100%。薛彪团队拿出了“绣花功夫”,将1米深的基坑分为5层,每层填20厘米就压土一次,同时进行浇水作业,然后等半天再压实,在国内全部完成仅需2-3天的工作,在当地干一层需要3-5天。“有时候检测时就差百分之零点几,但我们也决定重新施工,直到达到100%。我们必须对结果负责任。”

  项目建设融入当地,薛彪和团队自身也在加快融入。科威特大学城项目是完全的国际招标项目,整个项目部110人,中方人员仅有40人,聘请的项目经理是埃及人,建筑师是约旦人,安全主管是印度人,质量主管是巴基斯坦人。如何与各方交流成为薛彪团队的头等大事。薛彪在项目部建立起微信群、英语角,每天大家都在微信群里念项目英文读法,互相纠错。经过3个月的培训,整个项目部连最不敢开口的同事都能应付一般日常工作英语交流,后来每个人还学会了简单的阿拉伯语。

  据悉,作为科威特国家战略投资项目,科威特大学城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学之一。目前项目履约情况良好,有望明年底竣工。届时,一栋栋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将在这片沙漠上拔地而起,科威特的学子们将会迎来更加先进的教育设施和学习资源。

  打败“不可能”

  ●连续6年奋战于两条铁路项目,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

  2018年6月14日18时27分,老挝楠科内河特大桥最后一个桥墩——214号墩身顺利浇筑完成。这标志着历时383天、两个雨季的中老铁路全线最长桥梁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祝贺的人群中,有一位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中国工程师”的年轻人,他就是中铁二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州,这是他在“一带一路”沿线参与修建的第二条铁路。

  早在2012年6月,29岁的徐州远赴埃塞俄比亚,参与亚吉铁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首都吉布提铁路)建设。亚吉铁路是由中国企业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非洲第一条跨国现代电气化铁路。

  一到任,徐州就面临难题:项目部标段地层以火山岩等为主,沿线找不到符合标准的常规填料。如何改良“火山灰”?他带领12名工作室成员,带上试验仪器,头顶烈日,每天徒步十几公里,对沿线土源进行取样、分析。半个月下来,脚磨破了皮,手搓出了茧。走完铁路沿线100多公里,经过上千次的配比实验,徐州带领团队成功解决了路基填料问题。

  今年1月,亚吉铁路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从吉布提至亚的斯亚贝巴的货运时间从3至7天缩减为十几个小时。“亚吉铁路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很多吉布提居民还是第一次见到满载100个集装箱的列车驶过田野的景象。”吉布提铁路公司总经理马哈茂德·达巴尔笑着说,现在亚吉铁路已成为吉布提的名片,许多非洲国家代表专程到此参观。

  参加完亚吉铁路建设不久,2017年5月,徐州又从非洲转战老挝,负责包括中老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楠科内河特大桥在内的项目建设。中老铁路北起中老边境,南抵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项目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计划在2021年12月建成通车。

  “在这里,雨季施工是项目面临的首个难题。”徐州介绍,雨季的老挝,大雨滂沱、无休无止,桥梁桩基施工过程中,由于水位线较高和地层大部分为砂夹卵石层的原因,基坑刚挖成型又被淹没坍塌,桥梁钻孔桩难以成孔,严重影响桥梁后续施工。

  面对难题,徐州带领团队反复研究,在雨季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在老挝人民眼中的“不可能”:创下中老铁路全线第一个桥梁桩基成桩、第一个桥梁墩台成型、12天建成钢筋厂、20天建成中老铁路展示馆和安全体验馆、1个月打造出楠科内河特大桥和万象北站两个标准化施工示范段共计2.7公里。如今,楠科内河特大桥已成为了中老铁路上的一道绚烂长虹,多次接待中老各部门代表团,乃至泰国铁路总公司、大湄公河区域铁路联盟等参观。

  年过半百学英语

  ●每天清晨项目部传来的声音,激励着大家跟上语言学习潮流

  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驱车沿东南方向行驶约19公里,在一个小山谷里,可以看到一个写着“中国建材赞比亚工业园”的标志牌和高耸的预热器,那里就是由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中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投资5亿美元建设的包括水泥生产线、建材产品贸易的工业园。

  对负责工业园机电、工艺、安全环保等方面工作的李建江来说,推进工业园建设的过程中,做好与当地人的沟通交流是一项重要工作。在非洲,供电常常困扰着人们。2017年1月初到赞比亚的李建江就遇到了这一问题:赞比亚国家电力公司与工业园的总降压变电站相距十几公里,没有现成的输变线路。

  经过与电力公司多次商谈交涉后,线路建设的资金问题谈妥了,但后面两条高压输电线路的征地谈判、土建施工等问题仍需要李建江及其团队来完成。

  132千伏线路总共需要建设45座塔架,根据线路走向,要修建的塔基有的在荒无人烟的山头,有的在农场里。为了能让农场主同意在他们的私人土地上竖立塔架,李建江一趟一趟登门拜访,门不开就等,对方脸色不好就始终微笑,赔偿数额也是一次次的谈。功夫不负有心人,塔基征地的问题终于得以解决。当地政府官员得知后颇为惊讶,因为在他们看来,不花上一年的时间,这些农场主是无法“摆平”的。2018年4月9日,33千伏备用电源正式供电,为园区设备单机试车提供了保障。

  赞比亚的官方语言是英语,为了解决与赞籍员工的语言交流问题,50多岁的李建江再次拿起书本,利用空余时间学习英语。每天清晨天刚微亮,项目部的草地上都会传来一个大粗嗓门读英语的声音,那是李建江按照自己总结的方法在练习英语。目前,他已经能使用英语和赞籍员工进行顺畅沟通。“老李学英语”成为园区内激励大家跟上语言学习潮流的生动案例。

  老李的团队在推动工业园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也在积极履行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活动。他们投入150万美元捐建了医院和学校,同时为园区周边村民打井修路,为孤儿院捐赠食品及生活用品。目前,一条长约9公里的高等级公路正在筹备建设中,该路建成后,一条困扰周边居民几十年的坎坷黄泥路将变成柏油大道。

  结缘甘再水电站

  ●“能在离家近、待遇好、平台大的中国企业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

  在柬埔寨甘再河上,有一个已连续运行6年、成为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示范教育展示窗口的工程——甘再水电站,这里也是中国小伙子陈宇、柬埔寨姑娘黄玉华结缘的地方。

  甘再水电站项目是中国电建以BOT(建设-运营-移交)方式进行投资开发的境外水电投资项目,特许运营期44年,其中施工期4年,商业运行期40年。甘再水电站运营发电头两年,承担了柬埔寨首都金边白天80%、晚上100%电量供应,目前仍是其重要的电量供应来源。

  甘再水电站建起来后,所在地区的村民黄玉华放下手头的榴莲生意,和朋友们一起来到甘再项目公司应聘,成为公司的一名后勤助理。“水电站就在家门口,待遇也超出当地平均水平很多,今后的生活有了保障,可以好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了!”回忆起刚刚入职时的场景,黄玉华仍然有些激动。

  黄玉华格外珍惜这次工作机会,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请教。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黄玉华结识了来自湖南长沙的电建小伙陈宇。

  帅气的陈宇是检修班的技术骨干,每次加班加点维护机组,都得向黄玉华“报到”点餐定饭。黄玉华的周到细心,陈宇的诚实刻苦,让彼此都产生了好感。从互相配合工作,到相约旅行,在美丽的象山之下,浪漫的甘再河畔,两个年轻人越走越近。2015年11月,在亲朋同事的祝福声中,黄玉华成为了陈宇的“洋媳妇”。

  前不久,已是电站生产技术部主管的陈宇,为了编写300多页的水电站七台机组的总结报告,连续半个月每天加班到晚上11点钟。为了给丈夫准备晚上的宵夜,黄玉华每隔两天便会骑车到15公里外的贡布省,专门购买从中国进口的牛奶和饼干。

  安排餐饮和管理宿舍是黄玉华每天的工作,凭借着细致和耐心,黄玉华把各项工作都料理得一丝不苟、井井有条。随着工作的出色和收入的提高,几年的工夫,黄玉华不仅把家里的高脚屋修葺一新,还添置了电冰箱等家用电器,让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现在,黄玉华的两个表妹和一个表弟也都进入了当地的中文学校学习,他们希望能和表姐一样,学好中文,以后到像甘再项目公司这样的优秀中资企业去工作。

  “甘再是我们俩结缘的地方,也是为生活事业打拼的平台,能在离家近、待遇好、平台大的中国企业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黄玉华动情地说。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