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制造业单项冠军:巅峰之路的启示

张翼
2018年06月28日08:2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制造业单项冠军:巅峰之路的启示

  有这样一批中国制造企业,它们并不为一般公众所熟知,却在自己的行业内呼风唤雨、熠熠生辉。目标明确、持之以恒是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多年执着前行,这些企业站到了行业的世界巅峰,成为世界细分市场领域的领导者。不仅要占据最高的市场份额,而且要在技术和服务方面做到最出色;不仅有远高于一般企业的利润和效益,而且要做市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这些企业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制造业单项冠军”。

  什么是制造业单项冠军

  什么是制造业单项冠军?按照工信部的定义:“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国内前列的企业。”

  《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路》课题报告日前在“百万庄论坛:机工智库春季发布会(2018)”上发布。报告显示,从2016年开始,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两批示范企业一共有125家,第一批54家,第二批71家。

  制造业单项冠军有多“牛”?企业的含金量有多高?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副研究员赵龙对制造业单项冠军这个课题已经连续跟踪了两年。他和同事们的研究表明,高价值、高利润是这些企业显著的特征,单项冠军企业平均利润率为11.14%,达到了中国工业企业的两倍以上,世界500强企业的2~3倍。

  0.03%的企业数量、0.51%的主营业务收入、0.98%的企业利润……在一张PPT图表上,三个代表单项冠军重要占比数据的蓝色圆圈一个接一个排列,并形成巨大的反差。两批单项冠军企业以0.03的企业数量占比创造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0.51%的主营业务收入和0.98%的企业利润,形象地展示了制造业单项冠军作为制造业引领者和整体产业带动者的作用。

  据赵龙介绍,工信部的单项冠军实施方案对于示范企业的选择主要有9条依据:单项冠军的市场占有率居全世界前三位;主营产品收入占比在70%以上;技术工艺国际领先;经营业绩优秀;长期专注主营产品,经营业务领域必须达到十年以上,如果是从事新产品也必须达到三年以上;符合制造业重点发展方向;重视品牌培育;环保能耗达标;管理制度规范。

  巅峰之路的核心因素是什么

  制造业单项冠军如何走向成功之巅,成为行业翘楚?赵龙负责的课题组归纳出了10点主要原因:专注细分领域、科技创新引领、制造服务融合、重视质量品牌、精益研发生产、强化产业协作、市场营销定位、创造培养人才、企业文化护航、制定风险机制。

  从两批单项冠军的几组指标数据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单项冠军成长背后蕴藏的硬道理。

  ——聚焦深耕细作,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核心产品上。专注是单项冠军企业成功的“撒手锏”,聚焦是这些企业不断赢得市场的战略。单项冠军企业专注时间都比较长,10到30年的企业占比达到61%以上,平均从事专业时间为26.59年。

  ——注重研发,持续改良。单项冠军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是5%,是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的5倍;研发人员占企业全部职工人数的19.72%,是国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员比例的近两倍;研发机构拥有率为97%,超过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水平的7倍。

  ——采取多种途径持续改进。单项冠军企业平均拥有有效专利数达到464.5项,发明专利数201.5项。充分利用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开展新产品的研发以及老产品的改进工作。

  ——全球布局,扩大出口。单项冠军企业集中于细分领域,缩小了市场,再通过全球化扩大市场,做小池塘里的大鱼,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近三年的主营产品的出口额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达到了29%。

  “工匠精神、持之以恒”是形容单项冠军的关键词,也是它们带给整个制造业的重要启示。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太多大而全的企业,很多耳熟能详的集团公司都是从制造业到房地产、金融业务无所不包。但对于制造业来说,未来注重工匠精神,走专业化道路的单项冠军企业将会是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赵龙的团队注意到,我国不少具有单项冠军潜质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以克服多元化的冲动,在很多领域和不同行业全面开花,没有在自己专长的领域精耕细作。

  带动中国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思深益远,谋定后动。”机械工业信息院院长李奇表示,当前,我国的装备制造业正处在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情绪升温的大背景下,我国装备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发展目标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数据显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制造业走过了快速发展之路。1994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在世界的比重只是3.64%,而今天,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在世界的比重超过30%。但大而不强依然是制造业的成长之痛: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同质化过剩化,核心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工艺和装备依赖进口等问题困扰着我国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中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大力培育和发展单项冠军企业不仅是制造业内在的发展需求,同时也是国际环境的要求,目前国际环境给中国制造业带来非常多的挑战,片面的追求规模扩张可能已经不合时宜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在倒逼制造业转型,从质量上和重点领域都要向这方面发展。”赵龙指出。

  制造业单项冠军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有利于引导企业树立“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长期专注于企业擅长的领域;有利于突破制造业关键重点领域,为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占据全球产业链主导地位,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制造业的发展质量变革就是当前重要的任务,也是全面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进的主线,是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保证。”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斌强调,推动全球制造业变革下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切中了当前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热点。

  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全球市场份额呈逐年上升之势。工信部提出,未来要引领和带动更多的企业走“专特优精”的单项冠军发展道路。

  (本报记者 张翼)

(责编:蒋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